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肾脏的B型超声波检查

2013-03-12 08:28:33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由于本身的解剖结构形成了很好的声学界面,构成了肾脏固定的超声形态,成为超声检查显示较好的内脏器官之一。它不仅能显示肾脏的位置、大小、形态和内部结构,还能观察肾脏及其周围的各种病变。此外,超声检查无创、无痛、方便、经济,且不受肾功能影响。因此在肾脏病的诊断中应用极为广泛。肾脏B超检查多取俯卧位,但也可取仰卧位和侧卧位。通过不同的部位和角度对肾脏不同的断面都可以显示得很清晰。肾脏B超前一般不需特别准备,但勿饮大量的水,以免造成肾盂积水的假象,疑有肾盂病变者,霹常见肾脏疾病的防治与食疗让患者检查前1小时饮水500mL左右,充盈膀胱,可使肾盂肾盏显示清晰,有助于病变诊断。

  肾脏B超检查临床主要适用于:

  1.肾肿块:超声诊断发现肿块的最小限度约为2.5cm,小于1.5cm的肾内实质性肿块不易被发现。

  2.肾囊性病变:对于肾囊肿、多囊肾、海绵肾的诊断,B超的准确性高于IVP和CT等影像学检查方法。

  3.肾积水:能确定各种原因所致的肾积水,并可查出梗阻部位。特别是对完全梗阻后的无功能肾,同样能作出诊断。

  4.肾结石:B超对X线阳性结石和阴性结石都可检出。

  5.肾脓肿和肾周脓肿:能确定脓肿的大小和范围。

  6.先天性肾畸形:能发现独肾、马蹄肾、重复肾、异位肾、肾发育不良等。

  7.弥漫性肾病变:对急慢性肾脏弥漫性病变和肾功能不全晚期的肾萎缩,B超都可以显示。

  8.肾血管病变:B超也可诊断肾静脉血栓、胡桃夹现象,甚至肾动脉狭窄等肾血管病变。

  9.肾外伤:对一些肾挫伤、肾撕裂伤等闭合性外伤,也可通过B超显示。

  10.肾定位:通过B超引导作肾盂穿刺、肾脓肿穿刺和肾囊肿穿刺注硬化剂治疗,还可作为肾穿刺活检定位。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超声波检查是怎么回事?做超声波检查需要禁食吗?

很多人应该都听说过超声波检查吧,也知道超声波检查是一种运用比较广泛的检查。不过虽说很多人听说过,但是在真正需要做到检查的时候却还是比较迷……详细>>

超声波检查

超声波检查不仅能够直观地显示胎儿在宫内发育的全过程,还能判断准妈妈相对准确的预产期。最常见的有B超和普通彩超,还有三维彩超和四维彩超,阴……详细>>

孕期超声检查需注意 孕妇应少做超声波检查

瑞典妇幼保健专家告诫说,孕妇不应过多地接受超声波检查,以免胎儿的大脑受到影响。 据报道,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妇幼保健研究所的研究人……详细>>

超声波检查常见疑问解答

超声波检查就是我们常说的B超检查,这也是最为简单的医学影像检查方法。很多人并不是特别了解超声波检查,这样就会对检查过程存在很多疑问。因此……详细>>

超声波检查就是B超?其实还有这几种类型

说起超声波检查,很多人都不陌生,也都认为超声波检查就是我们常说的B超,通过这项检查能知道身体内一些器官问题,所以很多人在医生提到超声波检……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