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X光下看鱼

2013-03-06 08:05:23  来源:上海科普作家网     转载

  海马 优雅的海马,身长不到3厘米。卷曲的尾部便于抓住藻类或珊瑚。这个品种的海马是日本水域特有的。

  位于华盛顿特区的美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正在举办一个名为《X光下看鱼》的新奇展览。史密森学会的鱼类研究科学家以X光视野为特色,让参观者得到对海洋生物独特的视觉感受。访客将能分享40幅美妙绝伦、体现鱼类特有魅力的图像。所有的鱼体照片(包括X光下)都由自然历史博物馆鱼类分区的专家桑德拉·雷登拍摄。所摄的样品包括诸多奇鱼,如双髻鲨、蝙蝠鱼、深海垂钓鱼,甚至还有神秘的腔棘鱼,这是一度被认为与恐龙同时灭绝的史前鱼类,直到1938年才在科摩罗群岛再次发现。

  这个展览将持续到8月,以后还将作为史密森学会巡回展览的一部分,在2015年前在10个不同城市巡展。

  第一部X光机器是在1895年发明的,一年后新技术就被用于医学领域。它帮助科学家采集所研究样品内在的生物学重要信息,一直是医学、考古和其他许多研究领域的得力工具。就拿鱼来说,X光能揭示鱼类的生活习性,如食物偏爱、生长模式,以及种属之间的进化差异。通过观察X光透视下的骨骼,能对鱼的栖息地、体型差异和适应性作相关研究,帮助科学家确定物种如何在不同的环境中幸存,这在环境变化日增的当今世界里有决定性的意义。在X光发现之前,科学家只能通过解剖获得这些信息,既花费时间和精力,最后还必须毁坏样品。而X光让鱼类学者能以快速、方便而非破坏性的方法提升自己的研究工作。

  毒海鳗 生活在咸水中的毒海鳗。鳗鱼是珊瑚礁上传奇性的掠夺者。照片中位于咽部的第二组颚是它的鳃弓,由骨和软骨组成,支撑着主要呼吸器官鳃。

  楔尾鳞鲀 鳞鲀为什么也称为扳机鱼?在照片中看得更清楚。原来,它会竖起2根尖利的背骨吓唬天敌,前一根长而粗,后一根较短——就像是枪上的扳机——支撑着前者。

  月鲹 身体扁平,长着大脑袋的月鲹。

  刺鲀 为防掠食者,刺鲀让海水进入胃部,身体膨胀成又圆又硬、刚毛遍布的球。

  刺背鳚 X光照片揭示它骨骼的细节,特别是背部的多刺背鳍。

  这件样品是1910年在美国加州采集的,经历一个世纪细部依然清晰。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X光下查看经典的肺水肿

49 岁男性患者,因“咳嗽一周余”来行胸片检查,当时未见明显实质性病变。因为是看的中医,后开了几副中药回家吃,5天后,病人病情反而加重,……详细>>

X光下的木乃伊图像

来自芝加哥大学的科学家Emily Teeter 近日利用X光对一具密封在精美棺材里的木乃伊进行了扫描,解开了3000年前古埃及女祭祀的真……详细>>

X光下的麻风病

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侵犯皮肤、粘膜和周围神经,也可侵犯深部组织和器官。详细>>

X光下的世界下浸透着万物的内在美

X光下的世界,透过X光摄影看到事物的内在美。详细>>

好玩:经典卡通人物X光下的样子

不得不佩服外国人的创造力,动画人物骨骼都可以画的如此有趣, 什么都不说了,灵感往往在一念之间。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