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资料 > 儿科影像 > 正文

罕见的巨大脐疝

2013-03-04 09:37:08      家庭医生在线

  

  脐疝是指腹腔内容物由脐部薄弱缺损突出的腹外疝,是发生于脐部的腹外疝统称。脐位于腹壁正中部,在胚胎发育过程中,这是腹壁最晚闭合的部位。同时, 脐部缺少脂肪组织,使腹壁最外层的皮肤、筋膜与腹膜直接连在一起,成为全部腹壁最薄弱的部位,腹腔内容物容易于此部位突出形成脐疝。

  婴幼儿脐疝是腹腔内容物经脐环向外突出的一种先天性疾病,发病率仅次于先天性腹股沟疝,发病率约为2.6%,女孩多于男孩,早产儿及低体重儿的发病率相对较高,有家族倾向并与种族有关,婴幼儿长期便秘和哭闹也能促使脐疝的发生。

  小儿脐疝发病原因有脐部发育不全,疝环未闭;或断脐后脐部瘢痕组织薄弱不够坚固,在婴儿啼哭、咳嗽或者便秘等腹压骤增的情况下,内脏从脐部突出而形成脐疝,婴儿较常见,随着宝宝的生长发育,直径较小的脐疝1岁左右可以自愈,如果脐疝越来越大,2岁后未愈合应及时手术术。平时要避免宝宝哭闹、咳嗽、腹胀或者便秘,这些可以减轻腹压;也可以在宝宝肚脐缠上弹性较好的腰带或者绷带,松紧要适宜。

(责任编辑:徐惠珍 )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