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腹部CT检查有讲究

2013-02-13 12:37:59      转载

  “后来的病人凭什么先做CT检查?!”这里面当真都是些关系户?!那是因为腹部CT检查很有讲究,甚至检查时没有“次序”可言。

  进行腹部CT检查的目的是为了了解腹腔脏器有没有感染性疾病,如:炎症、结核、脓肿等;有没有占位,如良、恶性肿瘤,转移性肿瘤等;有没有畸形、结石、梗阻、穿孔、积液等。在检查前病人通常需要喝2%的含碘对比剂的水溶液,其目的之一是:让对比剂充盈整个肠腔,以减少肠腔积气在X线作用下所产生的伪影,避免因伪影而影响诊断效果;其二是:将肠道充盈后便于对疾病进行鉴别诊断,以提高诊断的正确率。因此,当您喝完对比剂后需要一个过程,待所喝对比剂到达所要检查部位的肠腔后便可进行CT检查了。而为什么有的病人一来就可以进行腹部CT检查呢?当医生考虑是结石,如:胆囊结石、肾脏结石等;急性胰腺炎、肠梗阻、肠穿孔时通常不需喝对比剂,这样做是防止对比剂掩盖病情或加重病情。

  而即使同时喝对比剂的病人也有先后之分,如果是进行上腹部检查,主要是看肝脏、胆囊、胰腺、脾脏的病人,先喝500毫升对比剂的水溶液,半小时后再喝300毫升便可进行CT检查了。而当你是看肾脏,甚至是膀胱、前列腺、子宫等全腹部CT检查,通常要在喝完对比剂后2个小时左右才能进行检查,且在第1次喝对比剂前最好上一趟洗手间,把尿排尽,而后再喝1000毫升对比剂,检查前再喝400毫升,其间最好不要再上洗手间,让膀胱充盈。因此,您要遵从医嘱,定时、定量地将这一杯杯看似白开水的无色透明的液体喝完。

  可为什么有的病人却告知其下周再来进行CT全腹检查呢?这可不是故意推诿病人,而是因为这位病人刚做过胃肠道钡餐检查,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消化道钡餐造影。消化道钡餐造影所使用的对比剂的密度要比CT检查所使用的对比剂要高,并会在X线作用下产生伪影,与前面所讲的因气体导致的伪影性质相似。因此,这两项检查往往有冲突,在做消化道钡餐检查时,要空腹、不吃不喝,这样便于钡剂在胃、肠粘膜上进行充分地涂布,看清胃、肠粘膜。而腹部CT检查需要喝大量对比剂溶液,两者截然不同。因此,两者必检其一,不可兼得。在1周后来进行腹部CT检查前应先进行腹部透视,确认腹腔内无钡剂残留方可进行CT腹部检查。

  有时您很不凑巧,眼看着好不容易就要等到自己,这时一群人推着担架车来到了CT室门口,二话没说优先进行腹部CT检查,这又是为什么呢?这是一个急诊车祸的病人,看看腹腔是否有出血和脏器的损伤,生命危在旦夕,这时的病人分秒必争,因此,只好希望您配合一下,礼让三分。

  当轮到您进行腹部CT检查时,您要听从医生的嘱咐,不让你呼吸时可千万不能喘气,更不能动,否则就会造成漏诊。这就如同你在家切黄瓜一样一层一层地均匀扫描,一旦你移动或是喘气,就会造成切面层厚的厚薄不均,这样就会遗漏较小的病灶,甚至会在同一个层面上来回多次地进行着重复检查。

  现在看病往往是等待的时间远远比正真检查的时间要长得多,甚至出现有的病人检查时间少,而有的病人检查时间则相对要多得多,这又是为什么呢?通常作为腹部CT平扫,未发现明显的异常很快就检查完毕。而大夫一旦发现有低密度阴影,且诊断徘徊于肝癌、肝血管瘤、肝囊肿之间时,就远没有这么简单了。前者是恶性病变,而后两种是良性病变,这在治疗及愈后有着根本的区别。因此,医生相当慎重,要在其平扫的基础上做CT增强检查,也就是要从静脉血管里注射高浓度对比剂,如:非离子型造影剂,而后再用同样的方法进行CT扫描。不仅如此,还要看动脉期、静脉期的肝脏的变化情况,这就相当于又做了2个病人所花费的时间。甚至,为了增加鉴别诊断的可靠性,使癌症、血管瘤、囊肿区别得更加明了,还要在注射完对比剂后5-10分钟再次进行CT扫描。因此,对于这样一个病人来讲就相当于做了4个病人,理所当然地检查时间比你长得多,且检查的费用也大相径庭,这不能说医生对这个病人负责,而对你不负责,这是病情的需要。

  如果,你做过增强CT检查,完毕后要在候诊室等15分钟后方能离开,其目的是为了防止因静脉注射对比剂后出现迟发性过敏反应,如:荨麻疹等,一切没事方可回家。回家后,最好沐浴更衣,多喝茶水,利于排泄与防护。

  最后,再提醒您两点,一是:别忘了将以前的CT片一同带上,让大夫进行前后对比;二是:衣着不要有金属之类的挂件,去除各种纹身、彩绘等。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部CT检查有讲究

“后来的病人凭什么先做CT检查?!”这里面当真都是些关系户?那是因为腹部CT检查很有讲究,甚至检查时没有“次序”可言。详细>>

做腹部CT检查要注意什么

CT我们知道得不少了,但是其中的腹部CT检查很有讲究,你又知道哪些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腹部CT以及做腹部CT时的一些注意事项。详细>>

腹部CT检查前需禁食吗?腹部CT检查的过程和须知

在做腹部CT检查前应该要做好哪些准备呢?如果在腹部CT检查前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就会有可能影响到检查过程和检查结果。接下来,不如就一起看看……详细>>

腹部CT检查有哪些作用?检查必知这些要点

腹部CT检查有哪些作用呢?CT检查可以用于各种疾病和身体部位,会有不同的作用。腹部CT可以检查什么呢?我们在了解腹部CT检查的内容的同时……详细>>

腹部CT检查注意什么?需知这些检查目的

腹部CT检查有哪些注意事项呢?CT检查不同的身体部位会有不同的注意事项,不要忽视这些需要注意的细节,因为会直接影响到CT检查过程和结果。……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