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X线检查技术

2013-01-15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一)普通检查

  包括荧光透视和X线摄影。

  荧光透视:采用影像增强电视系统,影像亮度强,效果好。透视可转动患者体位,改变方向进行观察;可了解器官的动态变化,如心、大血管搏动、膈运动及胃肠蠕动等;操作方便;费用低;可立即得出结论。现多用于胃肠道钡剂检查。但透视的影像对比度及清晰度较差,难以观察密度差别小的病变以及密度与厚度较大的部位,例如头颅、脊柱、骨盆等。缺乏客观记录也是一个缺点。

  X线摄影:对比度及清晰度均较好;不难使密度、厚度较大的部位或密度差别较小的病变显影。常需作互相垂直的两个方位摄影,例如正位及侧位。

  (二)特殊检查

  特殊检查有软线摄影、体层摄影、放大摄影 和荧光摄影等。自应用CT等现代成像技术以来,只有软线摄影还在应用,介绍如下。

  软线摄影采用能发射软x线,即长波长(平均波长为O.07nm)的钥靶X线管球,常用电压为22—35kV,用以检查软组织,主要是乳腺。为了提高图像分辨力,以便查出微小癌,软线摄影装备及技术有很多改进,包括乳腺钼靶体层摄影、数字乳腺摄影、乳腺数字减影血管造影并开展立体定位和立体定位针刺活检等。

  (三)造影检查

  对缺乏自然对比的结构或器官,可将密度高于或低于该结构或器官的物质引入器官内或其周围间隙,使之产生对比以显影,此即造影检查。引入的物质称为对比剂,也称造影剂。造影检查的应用,扩大了X线检查的范围。

  造影方法有以下两种方法:直接引人:包括:口服,如食管及胃肠钡餐检查;灌注,如钡剂灌肠、逆行尿路造影及子宫输卵管造影等;穿刺注入或经导管直接注入器官或组织内,如心血管造影和脊髓造影等;间接引入:经静脉注入后,对比剂经肾排入泌尿道内,而行尿路造影。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X线检查技术

X线检查技术包括:(一)普通检查,包括荧光透视和X线摄影;(二)特殊检查,有软线摄影、体层摄影、放大摄影 和荧光摄影等;(三)造影检查,……详细>>

X线能检查出什么?X线检查的原则

X线能检查出什么?X线检查,也许你并不陌生。但是,具体来说X线能检查出什么呢?同时,在检查过程中不得不注意的又有哪些呢?今天,小编要为大……详细>>

X线检查有哪些方法?了解X线检查的优势!

X线检查是影像学常见的辅助检查手段之一,经济方便。人体组织结构密度跟厚度有一定的差异,X线穿透身体时被吸收的程度不一样,因此X线呈现衰减……详细>>

X线检查后多久能要孩子?X线检查的注意事项

做X线检查后多久能要孩子?X线是医学上常用的辅助检查方法之一,对骨折等疾病的诊治具有重要意义。不过,X线检查有一定的辐射危害,如果准备要……详细>>

儿童做X线检查要注意什么? 莫让X线检查伤害儿童

随着医学科学技术及经济的发展进步,医学影像设备不断更新,检查技术不断完善,大量的医疗设备广泛应用于儿童各种疾病的检查和诊断,确实起到了很……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