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结合X线表现可诊断过敏性肺炎

2013-02-08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引起过敏性肺炎的过敏原可能为寄生虫、吸入的花粉或霉菌孢子、药物等。不少病人的过敏原未能查出,自体免疫的因素亦可能参杂在内。

  过敏性肺炎在X线上有哪些表现呢?(1)浸润阴影,病理上为肺泡渗出性病变,在肺泡内有浆细胞或具有泡沫的组织细胞渗出,有时可见到成对的嗜酸性白细胞;(2)隔、线及粟粒打的结节阴影,病理上为兼职浸润及间质纤维化,初期肺泡壁为淋巴细胞浸润,进而间质发生单核细胞浸润,还可形成有巨细胞的肉芽肿。在X线上,应注意把过敏性肺炎与粟粒型结核、慢性支气管炎、细支气管炎、淋巴性癌转移、结节病、其他原因引起的肺纤维症,胶原病及其他种类的肺炎鉴别。

  过敏性肺炎在急性期是可以恢复的,发生纤维化之后往往不能恢复。

  在临床上,过敏性肺炎可分为三型:

  急性型:暴露于抗原物质下,4~6小时后出现咳嗽、发热、恶寒、肌肉疼痛,这些症状可持续8~12小时,白细胞总数及嗜酸性白细胞数增加,在胸片上可表现为小结节状浸润阴影。

  亚急性型:长期吸入小量抗原后可发生亚急性型过敏性肺炎,其临床症状很像慢性支气管炎,在胸片上呈肺纤维症样的表现。

  慢性型:长期暴露在抗原下可发生不可逆的肺纤维症,其临床症状即为肺纤维症的症状。

  应如何诊断过敏性肺炎呢?

  (1)应询问病人暴露在某些物质下有无反复出现的发烧、咳嗽和呼吸困难等症状,而且用同样的物质可诱发同样的症状。

  (2)胸片上有浸润或索条状病变。

  (3)白细胞总数及嗜酸性白细胞奇计数增加。

  (4)皮肤试验阳性。

  编辑推荐:

  诊断肺炎常用X线胸片检查 CT进一步检查

  仅靠X线影像难以鉴别肺炎的病毒种类

  急性间质性肺炎的影像表现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X线诊断的基本原则及需要结合临床的注意点

X线诊断是临床诊断的一部分,要作出正确的诊断,必须遵循一定的诊断原则和分析方法,才能客观地、全面地得出正确结论。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X线……详细>>

X线是诊断气胸的首选方法 胸的典型X线表现

如何有效的诊断气胸?气胸是指气体进入胸膜腔,造成积气状态,称为气胸。气胸属肺科急症之一,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及时处理可治愈。对于气胸的诊断……详细>>

逆行肾盂造影X线检查适合碘过敏者

逆行肾盂造影(X线检查)介绍,你了解逆行肾盂造影检查吗?以下内容为我们介绍了逆行肾盂造影检查,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金葡菌肺炎的X线表现

吸入性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多发生于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表现为高热、寒战、胸痛、咳痰量多,为脓性或脓血性,病情重者早期可出现周围循环衰竭。 ……详细>>

X线检查可确诊佝偻病 佝偻病的X线表现

佝偻病即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由于婴幼儿、儿童、青少年体内维生素D不足,引起钙、磷代谢紊乱,产生的一种以骨骼病变为特征的全身、慢性、营……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