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介入 > 正文

肾动脉瘤的血管造影征象

2013-01-08 18:09:02      家庭医生在线

  肾动脉瘤最早发现源于肾动脉的疾病,Abeshouse将肾动脉瘤分为如下几类:囊袋状融合型、分裂型、动静脉瘘型等。其中囊袋状动脉瘤是最常见的类型占93%。获得性动脉瘤可发生于任何位置,主要是由于炎症、损伤等因素所致。

  肾动脉瘤分为真性与假性,假性动脉瘤多为外伤性。而真性者其壁含有正常动脉壁成分,可为先天性或获得性,根据形态分为囊形,梭形及夹层动脉瘤。

  真性动脉瘤是由于动脉壁薄弱而形成的局限性膨胀,为先天性、外伤、炎症和动脉硬化等原因引起;假性动脉瘤由炎症或外伤引起,瘤壁不含内、中外膜结构,由纤维组织构成。血管造影表现为局限性梭形或囊状膨胀,影像浓密,边缘锐利。多发生在肾动脉主干或分支分叉部位,瘤内如有血栓形成,造影及充盈不全或不能充盈,影像密度可不均匀或血管腔不规则狭窄,造影剂排空延迟。动脉瘤破裂时可见有造影剂外溢,有动静脉瘘时可见静脉早期显影。

(责任编辑:徐惠珍 )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