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动态 > 热点关注 > 正文

广东招工高考体检,胸透被指不必要!

2012-12-19 09:57:29  来源:奥一网    转载

  网传中国胸透使用率是英国的三百倍,这种检查方式在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均被淘汰,但在我国的使用率高达61%。对此,深圳各家三甲医院回应,目前的日常体检中已经改用辐射量较小的胸片检查,但是高考体检和相当一部分招工体检依然沿用胸透检查,后者的辐射量是前者的十到二十倍。

  “原则上,儿童常规体检不做胸透”,深圳儿童医院放射科主任干芸根透露,对于有需要的患儿,都是使用辐射量小得多的胸片检查。胸透和胸片虽然都是X线检查辐射量,两者的辐射量相差10到20倍。而且胸透时使用的是软射线,会有一部分X射线不能穿透人体而停留在人体,对人体有一定的影响,对于儿童体检,尤其是新生儿来说,都会尽量避免使用胸透。“大量的射线,对于小孩的生殖器官和颈部甲状腺等组织器官会有伤害”。

  即使如此,胸透并不能完全取消,干芸根表示,胸透能用于动态多角度观察,这是它优于胸片的地方。对于部分有心率异常、心肌炎和气管异物的儿童来说,为了保障准确性,还是必须用胸透检查的方式,“我们一直严格把控这种检查方式,因此做胸透检查的孩子并不多,大约每天三个左右”。

  而深圳北大医院和深圳第二人民医院均回应,目前的日常体检中已经改用辐射量较小的胸片检查。第二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雷先生透露,早在2005年医院已经停止使用胸透检查,主要考量就是辐射量太大,对市民健康有隐患。他表示,孕妇是肯定不能做胸透的,准备怀孕的女性也不要做,毕竟卵泡可能会受到辐射,从而导致胎儿畸形。

  回应

  市招考办:体检用胸透是按高考规定

  据悉,今年深圳每年的高考人数在3万人左右,南都记者从市招考办了解到,深圳是根据省招生委员会、省卫生厅的要求组织考生体检,考生体检项目按《广东省普通高考考生体格检查卡》内容进行。按《广东省普通高考考生体格检查卡》要求,考生必须进行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外科、内科等方面检查,其中内科检查就要做胸透,通过胸部透视看考生是否患有肺结核。

  是否担心胸透辐射会对人体有害?采访中,大多数老师和家长表示不知道也没留意。罗湖翠园中学一名校医称,胸透只是对孕妇有一定影响,接受胸透体检的考生不要恐慌,无论是胸透还是胸片的辐射,都是在人体可接受的范围内,不会因为一年一次的胸透就致癌或引起其他问题。

  医院吐槽

  工厂贪便宜 让工人做胸透

  而深圳人民医院放射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胸透确实是已经被淘汰的检查方式,但是目前依然在医院存在,“工厂的招工体检和高考体检依然沿用胸透的方式”。他表示,胸透的价格和胸片的价格相差比较悬殊,胸透只需要八块钱,而做一次胸片的价格是97元,有些工厂为了贪便宜,就会让工人做前者,每个月大约有100到200名工人在医院接受胸透检查。而高考生体检亦会用胸透,由于目前只有北京的高考生取消了胸透体检,每年大约有七千名深圳高考考生在该院接受胸透检查。

  高考体检 胸片完全可代替

  “哪怕是胸透检查,产生的辐射量都在人体可接受的剂量范围内”,这位负责人表示,如果一年只做一两次胸透,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而深圳一家三甲医院放射科负责人表示,高考体检的胸透项目主要是为了发现肺结核、肿瘤、心脏异常等问题。其实胸片完全可以替代胸透,而且辐射小得多。但他同时表示,如果在短时间内用胸片代替胸透做体检确实有些不太现实,“规范的胸片检查,须把胸部金属异物取下,包括项链、拉链、女生的胸衣等,需要十分钟左右。而胸透检查则不需要脱衣服,高考体检时一家医院每天差不多要完成三百人的体检任务,用胸片肯定拍不过来”。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体检做胸透CT?一律NO!

胸透检查?CT检查?……NO,12月21日,卫生部下发通知,要求这些放射检查项目不得列入儿童、婴幼儿检查项目。同时,还规定,即便是成人健……详细>>

“胸透”应淡出体检市场

详细>>

胸透检查什么 做胸透检查不宜过多

哪些疾病需要做胸透检查,很多人不是很清楚,做完胸透检查一般都知道哪些地方出了问题呢,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胸透这一项体检项目,大家可以花时间……详细>>

胸透检查什么 胸透不宜短时间多次检查

胸透因为其快速和极其全面的检测功能,而被很多医疗单位采用,很多时候我们去医院看病都会用到胸透检查,但是很多人疑惑自己肺部是没有问题的,为……详细>>

胸透检查什么疾病 儿童应慎做胸透

胸透是体检时常见项目,但是很多人不知道胸透到底是检查哪方面疾病的,只知道很多常规体检都会遇到这一项,只知道肯定是跟肺部有关的疾病,那么到……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