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介入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CT血管造影初探

2012-12-18 09:33:13  来源:中国医学装备协会    转载

  放射学专家利用CT进行血管造影(CTA)已有10多年的历史。早在1989年,世界上只有单层CT的时候,应用专家就能够针对特定的血管,特别是主动脉血管获得质量较高的血管造影图像,到1990年底,随着4层螺旋CT的推出,CTA的应用进一步得到发展,变得更加容易。2002年,16层螺旋CT的推出,使得放射科更多,更方便地应用CTA技术。

  如表1所示

  

  CT在过去20年里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如今最先进的CT已经以在亚秒级时间内扫描亚毫米级的层厚物体,一次检查可以扫描获取1000以上的图像。16层以上的螺旋CT对推动CTA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它不仅能获得对比度更强的图像而且还能对心脏血管进行造影。它在X、Y、Z轴方向上取得相同的空间分辨率从而大大提高了三维重建的图像质量。

  目前,CT血管造影(CTA)已不只是一项或某几项独立的研究,它已经成为常规检查的一部分,科技的发展和变革给CTA带来了令人惊奇的发展。以美国霍普金斯医学院中心医院为例,2000年进行了1160例CTA检查,到2001年,CTA检查数量升至2037例,2002年升至2818例。2003年由于引入16层CT、CTA检查数量升至3150例。CTA的临床应用在数量和范围上继续增长,今天,CTA可以应用于胸肺、腹部、肾脏、肝脏,大脑及心脏等不同部位的造影。

  CTA可以对肺动脉、主动脉以及颈动脉进行造影如图1,它使病人检查更加无创,更加安全,同时增加了CT在放射家族中的作用。CTA在冠脉造影方面的应用目前还不属于常规检查,只有目前最先进的,扫描速度最快的CT才能进行。无论是对病人进行检查还是要做开放性移植手术,CT冠脉造影都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在大约90%的诊断病例中,CTA可以传统的造影术。肺动脉栓塞就是CTA作为常规检查应用于临床的一个典型例子。更为重要的是,对于癌症患者,可以在一次检查中利用CTA判断疾病,同时提供关于病灶准确的信息。

  对于肝脏影像,CTA可以用作血管路径图,它可以帮助找到肝硬化患者腹腔壁上的并行血管及毛细血管的传输路径,CTA不仅仅可以用于检测损伤而且可以用于观察造影剂对比度增强图像,例如hemangioma,同时,在转移性neuroendocrine肿瘤等检查中也有较好的血管显像。

  CTA为提高CT的信息量提供了很多机会,它提高了病理学的定义范围,同时帮助诊断出容易漏诊的渗入性损伤,例如显示出肝肿瘤患者的新的血管分布。CTA正被用于更大范围的诊断,包括以前CT扮演重要角色的领域。

  对于扫描时间小于10秒,从扫描开始到看到图像只需1至2分钟的现代CT技术正改变着我们的工作方式,随着医生的经验越来越丰富,以及CT技术不断提高,很多目前解决不了的问题均会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数字减影血管造影、 CT血管造影、超声造影,三者有怎样的区别?

血管造影检查用于检查全身主要器官,也能检查周围血管的血管性病变、炎症性疾病和肿瘤性疾病,包括动静脉畸形、血管狭窄、动脉硬化、动脉瘤以及血……详细>>

CT血管造影有何优点?

CT血管造影是将CT增强技术与薄层、大范围、快速扫描技术相结合,通过合理的后处理,清晰显示全身各部位血管细节,具有无创和操作简便的特点,……详细>>

CT血管造影术是什么?应用领域有什么?

CT血管造影术即CT血管成像,是一种利用计算机三维重建方法合成的非创伤性血管造影术。它利用螺旋CT的快速扫描技术,在短时间内,即造影剂仍……详细>>

CT血管造影术是什么?要注意什么?

CT血管造影(CTA,CT angiography)是将CT增强技术与薄层、大范围、快速扫描技术相结合,通过合理的后处理,清晰显示全身各……详细>>

心脏造影和心脏CT血管成像哪种好?两者有什么区别?

心脏是身体最重要的器官,当它有问题,血液供应受影响,其他器官也会跟着受牵连,甚至给患者生命带来危险。所以一旦发现心脏有异常,需要及时做相……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