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磷中毒在X线的表现

2012-12-13 18:09:50      家庭医生在线

  磷中毒是因接触磷剂而引起的中毒。有急性、慢性之分。职业性急性中毒多见于生产事故,由熔化的磷灼伤皮肤,并吸收入体内产生中毒。日常生活中可因误服黄磷而引起中毒。

  长期密切接触磷蒸气或含黄磷粉尘后,出现牙周萎缩、牙周袋加深、牙松动等,下颌骨X线可见两侧齿槽嵴轻度吸收,呈水平状。

  轻度中毒

  临床动态观察一年以上,经对症治疗,上述症状呈进行性加重、齿槽骨吸收超过根长1/3、牙周膜间隙增宽、变窄或消失、骨硬板增厚,下颌骨体部可见骨纹理增粗或稀疏、排列紊乱;可有呼吸道粘膜刺激症及消化系统症状。

  中度中毒

  上述症状加重,下颌骨后牙区出现对称性骨质致密影,周界不清可有颏孔增大,边缘模糊。

  重度中毒

  在上述临床表现的基础上,下颌骨出现颌骨坏死或有瘘管形成。

  磷进入人体,大部分沉积入骨内,在生长期主要沉积于生长快的干骺端,X线表现为多条横行相互平行的致密带,厚薄不一。

  

(责任编辑:徐惠珍 )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