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CT诊断肠梗阻的准确性优于B超

2012-12-19 10:56:03      家庭医生在线

  急诊患者男,58岁,腹部绞痛来诊。

  高频探头扫查,超声示腹部可见明显扩张之肠管回声,或液体积聚,肠壁略呈琴键征;或内容物较多肠腔内呈强回声;或混杂回声。

  超声提示肠梗阻并肠间积液。

  

 
 
 
 

  肠梗阻,指肠内容物通过障碍,通俗地讲就是肠道不通畅。这里肠道通常是指小肠(空肠、回肠)和结肠(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乙状结肠)。

  辅助检查

  对肠梗阻最有帮助的特殊检查是腹部平片与钡灌肠。

  直立位腹部平片可显示肠拌胀气,空肠粘膜的环状皱襞在肠腔充气时呈“鱼骨刺”样,结肠可显示结肠袋,肠腔充气的肠拌是在梗阻以上的部位。小肠完全性梗阻时,结肠将不显示。左侧结肠梗阻,右侧结肠将有充气。低位结肠梗阻时,左半结肠可以有充气。

  但需提醒的是钡灌肠可用于疑有结肠梗阻的病人,它可显示结肠梗阻的部位与性质。但在小肠急性梗阻时忌用胃肠钡剂造影的方法,以免加重病情。水溶性造影剂的安全性要大得多。

  大家熟悉的B超检查虽然简便,但因肠拌胀气,影响诊断的效果,而CT诊断的准确性优于B超,能诊断出明显的实质性肿块或肠腔外有积液,有时腹部CT还能发现造成肠梗阻的病因和病变部位,为手术提供重要的信息。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肠梗阻是什么?诊断检查有哪些?

小肠梗阻是犬的一种急腹症,常因小肠肠腔发生机械性阻塞或小肠正常位置发生不可逆变化,如套叠、嵌闭、扭转等。小肠梗阻除造成肠管不通外还同时伴……详细>>

肠梗阻CT检查的表现特征

什么是肠梗阻呢?这是急性腹部疾病的一种,由于无法从表面看到症状,所以需要做影像检查来辅助治疗。CT就是在肠梗阻的治疗过程中最常见的影像检……详细>>

婴儿不全肠梗阻

详细>>

肠梗阻会致命 这些检查需早做!

  肠梗阻的症状表现有哪些?肠梗阻,是一种常见的急腹症之一,急性发病时诊断困难,病情发展快,甚至会导致患者死亡。因此,正确了解肠梗阻的具……详细>>

小肠梗阻是什么?影像检查有哪些?

小肠梗阻是犬的一种急腹症,常因小肠肠腔发生机械性阻塞或小肠正常位置发生不可逆变化,如套叠、嵌闭、扭转等。小肠梗阻除造成肠管不通外还同时伴……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