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热像图成像技术不能替代乳房X线照相术

2012-11-02 09:48:10      家庭医生在线

  乳房X线照相

  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发出提示,告诫女性在进行乳腺癌筛查时,不能用热像图成像技术替代乳房X线照相术。

  乳房X线照相术采用X线照射乳房。与之不同,热像图成像通过生成一个红外线图像,显示身体表面或附近的热能和血流模式。一些医疗机构声称,热像图成像作为乳腺癌的筛查工具要优于乳房X线照相术,因为它无需辐射暴露或挤压乳房。

  不过,FDA还未得到任何有效的科学证据显示热像图成像在单独使用时能有效筛查乳腺癌。到目前为止,FDA尚未批准任何一种热像图成像设备单独用于乳腺癌的筛查或诊断。

  FDA明确表示,热像图成像设备仅可用作乳腺癌筛查和诊断的辅助诊断工具。FDA称,热像图成像设备不应被用作乳腺癌筛检或诊断的独立方法。

  乳房X线照相术仍然是早期发现乳腺癌的最有效筛查方法,肿瘤早期是最容易治疗的阶段,专家。女性不应单独依靠热像图成像来筛查或诊断乳腺癌。

  FDA已向一些推动乳腺热像图成像技术不当使用的医疗工作者发出警告信。这些信件要求医疗工作者停止发布有关独立使用热像图成像设备是检出乳腺癌的一种有效手段的言论。

  FDA鼓励女性做到:

  •根据筛查指南或医师建议,定期接受乳房X线照相检查;

  •听从医师有关附加乳腺诊断性操作的建议,如临床乳房检查、乳房超声、MRI或活检、以及可能包括热像图成像在内的其他检查;

  •需要记住,热像图成像不可替代乳房X线照相术,不应被独立用于乳腺癌的筛查或诊断。

  尽管有大量证据显示,乳房X线照相术在检出乳腺癌方面有效,但却没有证据显示热像图成像可取代其位置。专家说。

  什么是热成像?

  正常人体的温度分布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和特征性,机体各部位温度不同,形成了不同的热场。当人体某处发生疾病或功能改变时,该处血流量会相应发生变化,导致人体局部温度改变,表现为温度偏高或偏低。根据这一原理,通过热成像系统采集人体红外辐射,并转换为数字信号,形成伪色彩热图,利用专用分析软件,经专业医师对热图分析,判断出人体病灶的部位、疾病的性质和病变的程度,为临床诊断提供可靠依据。

  热成像检查的优点

  一、全面系统。

  专业医生可以结合临床对患者全身情况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克服了其他诊断技术局限于某个局部的片面性。现在应用远红外热像技术已经能够检测炎症、肿瘤、结石、血管性疾病、神经系统、亚健康等100余种病症,涉及人体各个系统的常见病和多发病。

  二、“绿色”无创。

  许多影像学仪器或多或少对人体都有不同程度的伤害,而远红外热成像诊断不会产生任何射线,无需标记药物。因此,对人体不会造成任何伤害,对环境不会造成任何污染,而且简便经济。远红外热成像技术实现了人类追求绿色健康的梦想,人们形象地将该技术称为“绿色体检”。

  三、有利于疾病早期发现。

  与X光、B超、CT等影像技术相比,远红外热成像检测最重要的一个优势就是早期预警。X光、B超、CT等技术虽各具特点,但它们只有在疾病形成之后才能发现,而疾病在出现组织结构和形态变化之前,细胞代谢会发生异常,人体会发生温度的改变,温度的高低、温场的形状、温差的大小可反映疾病的部位、性质和程度。远红外热成像技术根据人体温度的异常发现疾病,因此能够在肌体没有明显体征情况下解读出潜在的隐患,更早地发现问题。有资料显示,远红外热图比结构影像可提前半年乃至更早发现病变,为疾病的早期发现与防治赢得宝贵的时间。

    因科学证据显示热像图成像在单独使用时能有效筛查乳腺癌,热像图成像设备仅可用作乳腺癌筛查和诊断的辅助诊断工具。专家称,热像图成像设备不应被用作乳腺癌筛检或诊断的独立方法。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X线成像筛查有哪些潜在危害?

通过乳房X线成像术早期发现乳腺癌意味着可以在疾病过程中尽早开始治疗,乳房X线筛查有助于降低乳腺癌死亡的妇女年龄,然而乳房X线成像筛查也会……详细>>

乳房X线成像筛查会来这3大潜在危害,2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近些年乳腺疾病的发病趋势逐渐呈年轻化,其中乳腺癌发病率直线上升,生活中有很多女性因为乳腺癌而丧失性命,而大部分是因为早期没有及时发现进入……详细>>

计算机X线成像(X光机成像)简述

传统的X线成像是经X线摄照,将影像信息记录在胶片上,在显定影处理后,影像才能于照片上显示。计算机X线成像(computed radiog……详细>>

乳房X线成像检查可以检查出乳腺癌,但存在这3个风险!

X线检查很多人都不陌生,也都知道X线对身体有着一定的危害性,所以很多人在平时都不会轻易做X线检查。而X线检查中有一项乳房X线检查,主要是……详细>>

计算机X线成像(CR)

CR是数字X线成像的一种,以影像板(IP)代替X线胶片作为介质。本文介绍了CR中的IP、数字信息经数字/模拟转换器转换、设备、以及CR与……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