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CT检查法概论

2012-11-28 10:20:43  来源:医学教育网    转载

  ■ 检查前的准备工作

  除对病史、普通X线检查及其他特殊检查结果有所了解外,为了患者安全和提高图像质量还应作以下准备工作:①作碘过敏试验,预防发生过敏反应。②检查前4h开始禁食。③对腹部检查的患者作好清洁肠道和抑制肠蠕动的工作,以减少伪影。④进行必要的肝、肾功检查。⑤向患者作好解释工作,训练其配合检查,提高图像质量。

  ■ 扫描条件的选择

  体位、层厚和层距的选择 根据检查目的、病情及受检部位,将患者按一定体位固定在检查床上。常用体位有横断面和冠状面。层厚(Slice thiekness)一般在5-10mm间,也可作1-3mm薄层扫描。层厚越薄,图像越清晰,扫描眼眶及蝶鞍等细致结构时采用薄切层。层距(Slice distance)为两个层面之间的间隔,如层厚和层距相等,为连续扫描,层距小于层厚为重叠扫描,大于层厚为间隔扫描。

  普通扫描和增强扫描 普通扫描(Noncontrast enhanced scanning),亦称平扫,即不同造影剂而仅利用天然密度对比的检查方法。

  增强扫描(Contrast enhanced scanning)以静脉给予含碘造影剂,可使某些病变显示更为清晰,并可根据不同器官和/或不同病变的增强程度差异,作出定性诊断。

  ■ CT图像的阅读和分析

  读CT片必须熟悉局部解剖,和普通X线读片原则一样。

  按顺序进行 按扫描层次和先平扫后增强扫描的次序进行观察。通过对比、分析和综合作出受检部位的正常结构和病变的定位和定性的判断。

  重视密度改变 以所在器官密度为准,将病变分为低密度、高密度和等密度三类。深入检查时,还可测量病变及其周围组织的CT值。如CT值为OH,则内容物为液体;如CT值为-100H,则所含为脂肪类物质。根据CT值的变化可推断病变的性质。

  调节适当的灰黑度 通过窗位和窗宽的调节,将几种组织和病变显示清楚。使用窄窗宽有利于与周围正常组织密度差异小的病变的检出。

  注意识别伪影 又称人工污迹,不代表组织真正阴影部分。产生原因有多方面:①器官组织固有结构所致,如后颅窝观察岩锥之间的亨氏暗区。②患者扫描期间移动位置及生理运动造成伪影。③CT机的电器和机械问题都可产生不同形式伪影。上述伪影必须加以识别,否则容易造成假阳性或假阴性。

  ■ CT检查的限度

  CT检查应用范围广泛,而且准确性高,但仍有其限度。主要是检出病变的敏感性高,但定性诊断有一定限制。例如颅内肿瘤的检出率高达98%,但定性正确率在85%.对胸部可以查出普通X线片不能显示的隐匿性病变,但对肺良、恶性病变的鉴别诊断仍有赖于临床资料和细胞学检查。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检查的适应症 CT检查必知细则

CT检查有哪些细则是不得不了解的呢?要知道,现如今的CT检查方法有很多,因此所需要注意的方面也有很多。为了更好的配合医生检查,应该要在检……详细>>

CT检查危害大吗?脑CT检查的作用

CT检查的危害大吗?我们都知道CT检查会有一定的辐射量,而这种辐射量对人体的危害究竟大不大呢?同时,脑CT检查又有哪些作用呢?今天,为大……详细>>

什么是PET-CT检查? PET-CT检查的优点

什么是PET-CT检查?影像医学检查中,最常见的就是PET-CT检查。这种影像检查不仅仅有很大的准确率,并还有其他影像检查所没有的优点。……详细>>

滥用ct检查危害大 儿童应当少做CT检查

一名5岁男孩轻微外伤,家人要求做CT检查,医生劝说家长放弃,CT有辐射,不利健康。详细>>

PET-CT检查有危害吗?PET-CT检查的优势

PET-CT检查现如今已经在医学上应用较为广泛了,而我们最为关心的是这张检查是否对人体健康有所危害。除此之外,PET-CT检查又有哪些优……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