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动态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中山一院医学影像科再次进入2011全国专业排行八强

2012-11-26 09:47:29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25日,由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推出的“中国最佳医院综合排行榜”、“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正式发布。作为全国范围内公立医院的实力较量,这两张榜单因影响力较大,牵动着多家医院管理者的神经,也让老百姓多了一杆评价医院的秤。医院排行榜是否能做到客观公正?病人与医院管理者又该如何加以参考?

  排名怎样实现客观?

  全国数千家林林总总的医院,如何确保排名的客观公正?研究所副所长罗力介绍,考虑到我国注册医师水平参差不齐,像美国那般所有医师参与评选,会造成结果偏差;为此,评审组选择28个专业学科的全国委员会委员等行业专家,开展问卷调查进行同行评议。至于数据选择,我国缺乏统一的医疗数据信息库,许多家医院门急诊量、住院数量统计不尽全面,评审组最终选择SCI论文数量、国家科技奖两项“硬指标”,结合专家评审而出的声誉加以排行。据悉,2009年评议时专家问卷有效回收率为44%,今年则提升至55%有余,远远高于美国相关问卷调查32%的回收率,客观公正因此有所保证。事实上,不少医院院长也表示,排行榜结果基本符合学科领域的实际情况。

  科研指标尚有局限?

  继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推出排行榜后,一些政府行业,乃至网站等民间组织近两年也纷纷推出形形色色的医院排行榜。这些排行榜侧重各有不同,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解释,医院排行榜包含多个维度,例如医疗质量、服务态度、医疗环境等等。鉴于其他指标难以测量,复旦大学医院管理所推出的排行榜,主要以学科水平与科研能力为评审标准。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为例,2011年度排名较上一年提升两位,科研实力得分在其中起了关键作用。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以科研实力作为评判标准虽无可厚非,但指标选择尚有局限。例如,一些偏重于基础研究的期刊,影响因子较高;相形之下,专科期刊影响因子小得多。评审过于依赖论文,可能导致结果偏差,专科医院相对吃亏。此外,科研论文到底有多少转化到临床,转化能力如何评价,尚难找到可操作的客观标准。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孙兴怀说,如何将排行榜上的名次化为实际影响力,还需医院动足脑筋。

  病人如何参考榜单?

  在新公布的榜单中,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以儿内科第一名、儿外科第二名的优秀成绩交出满意答卷。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坦言:榜单成绩好、压力却更大;慕名而来的病人越来越多,一旦解决不了疑难杂症,岂不成了名不副实?针对这份榜单,病人如何在就医过程中加以参考?大医院会否因公布榜单,造成人满为患现象愈演愈烈?

  罗力对此解释,两张榜单对全国范围内的疑难杂症病人问诊有较高指导意义,即身处外地的病人求医无效,需要顶尖专科医生问诊时,可参考榜单按图索骥。至于常见病多发病的病人,完全没必要一味追求“榜上有名”的医院专家。上海范围内,“最佳医院综合排行榜”排名最靠前的是瑞金医院,该院院长朱正纲建议,完善医疗信息数据库的建立,让更多专业人士、乃至病人群体参与到评审过程中,排行榜的多角度与公信力将可得到进一步提升。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2011年度全国专科医院排行榜榜单(放射科)

放射科 
城市 
2011年度中国医院最佳专科医院排行 
成都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2
上海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3
北京 
北京协和医院 
4
上海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5
北京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6
上海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7
广州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8
北京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9
沈阳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10
沈阳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2011年度最佳综合医院排行榜榜单

排名

2011年度最佳综合医院排行榜 

1

北京协和医院 

2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3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4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5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6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7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8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9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10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一院医学影像科成功申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家庭医生在线影像频道讯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下发《关于确定2013-2014年度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单位》通知,我院肿瘤科、医……详细>>

家庭医生在线与中山一院强强联手 国内第一影像频道上线

7月19日,由家庭医生在线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联手共建的国内最专业、权威的首个面向大众的影像频道正式上线。家庭医生在线总裁郑文……详细>>

介入影像学2011进展报告之肿瘤介入进展

载药微球和放射性微球的问世和应用,提高了传统经动脉化疗栓塞的治疗效果;而与无水乙醇化学消融相比,包括射频、微波、激光、冷冻和高能聚焦超声……详细>>

纽约医学院健康管理研究者讲述现代医学影像与放射防护

4月10日,纽约医学院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学者高焰博士受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杨建勇教授的邀请,进行了一场《现代医学影像与放射……详细>>

广东省医院协会医学影像中心管理专业委员会2012学术大会

11月9日至11日,广东省医院协会医学影像中心管理专业委员会2012年度学术会议将在东莞举行。会议邀请了两位国内外著名医学专家到会场,共……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