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动态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一年做100多次B超“找”胃癌 “疑病症”群体别自己吓自己

2012-11-22 09:22:34  来源:楚天金报    转载

  小腿浮肿,便怀疑是严重肾炎,反复拍片检查;肠胃不舒服,对照着网上描述,认定自己得了胃癌;突然心慌,怀疑自己得了心脏病……记者昨日从各大医院了解到,近两年来,“疑病症”群体悄然出现,他们身体偶感不适后便通过上网查询对号入座,认定自己是“重病号”而四处求医。

  男子一年做100多次B超

  32岁的黄新(化名)家住黄陂,一年多前初为人父后日渐消瘦,胃口越来越差,经常抱怨“吃不下”。到附近的社区医院看病,医生诊断其有浅表性胃炎,开了点药,叮嘱他规律饮食即可。黄新服药后觉得毫无疗效,于是上网搜索,发现自己的症状和胃癌每一条都对得上,他惴惴不安地来到另一家二甲医院要求做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正常,可他还是不信,又到武汉市区的几家三甲大医院检查……

  一年来,黄新做了100多次B超,还尝试了针灸和中药,可仍感觉毫无改善。近日,经一位医生推荐,他带着一叠厚厚的检查单,来到湖北省中医院精神卫生科。原来,妻子分娩时,黄新一直陪伴在身边,被妻子分娩时的场景吓倒了,引发惊恐障碍。加上他过于相信网上的“诊断”,表现出典型的“疑病症”。

  女士自诊“绝症”留遗书

  近半年来,46岁的女子叶婷(化名)老是睡不着觉,肚子也总是鼓鼓胀胀的,面色很差。她去附近医院做了一次检查,结果显示一切正常。叶婷不放心,上网搜索发现,有网友说很多癌症早期的症状都不明显,常规仪器不一定能查出来,叶婷怀疑自己身患绝症。

  孝顺的儿子不敢怠慢,带着叶婷去好几家医院做检查,胃镜、肠镜、B超、CT等全做了一遍,花了近万元也没能查出什么病来。叶婷更加焦躁不安,失眠、胀气越来越明显,脾气越来越急躁。她怀疑自己得了查不出的“绝症”,流着泪悄悄写下遗书。上周,儿子偶然看到了这封遗书,吓得不轻,带她到心理科求诊,被诊断为“更年期综合征”,伴有轻度焦虑。

  药方:转移对健康的关注

  “总怀疑自己得了重病,要求做各种检查,检查显示没病还不相信,这是‘疑病症’的一种典型表现。”省中医院精神卫生科主治医师何晶介绍,“疑病症”的患者会反复就医,医学检查和医生解释均不能打消其疑虑,常伴有焦虑或抑郁。近年来,医院常能接诊到这类患者,有怀疑自己患胃癌的,有怀疑自己得心脏病的,有怀疑自己得肾炎的。

  但是,“疑病症”患者接受心理咨询的却不多,他们常会把网上描述的症状跟自己的感受加以对比,越看越像,自己吓自己,反复辗转于消化科、神经科、中医科。这些患者大多具有多疑固执的个性,平时谨慎、敏感,一旦发现身体有异常就十分紧张。为了查出病因,他们会频繁地更换医院和专家反复检查。

  何晶表示,目前对“疑病症”以心理治疗为主,再辅以药物治疗。对于躯体长期出现不适感,做过全面检查却没有查出问题的人,可去医院的心理科看看。何晶建议,“疑病症”患者要保持良好心态,培养乐观情绪,提高生活信心。不妨尝试养花、钓鱼、下棋等业余活动,分散对身体健康的高度注意力。还可适当加强体育锻炼,规律性的有氧运动可有助于缓解压力,改善焦虑、郁闷、压抑等不良情绪。家人也应对其多加关心,多沟通也可缓解不良情绪。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多久可以做B超?B超和彩超的区别

怀孕多久可以做B超?众所周知,孕期做B超是不能少的检查项目。不过,B超检查时间是有严格的讲究的。与此同时,准妈妈还会很关心B超和彩超的区……详细>>

每年一次B超简单划算防肾癌

肾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约占肾肿瘤总数的75%~80%,同时肾癌也是泌尿系统致死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占成人恶性肿瘤的2%~3%……详细>>

孕期做多少次B超?B超的费用

孕期做多少次B超呢?虽然,孕期B超不能少的,不过也要讲究次数,孕期B超次数不宜过多也不能太少。同时,大家还会关心的就是孕期B超的费用。今……详细>>

怀孕做彩超还是B超?了解彩超和B超的区别

准妈妈们在怀孕之后都需要做孕期检查探测胎儿的情况,以查出胎儿是否有畸变或缺陷,以便及时治疗。不过,对于是做彩超还是B超这个问题,却让很多……详细>>

B超对胎儿有伤害?孕期需要做几次B超?

在孕期必不可少的检查项目是B超,而很多人认为不管哪种检查对胎儿都会有影响,其中包括B超,甚至有些人认为孕妇不需要定期做B超,却不知B超能……详细>>

  • 刘忠纯

  • 王高华

  • 朱志先

  • 徐文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