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杂音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二尖瓣关闭不全二尖瓣狭窄三尖瓣关闭不全肥厚型心肌病主动脉瓣狭窄

冠状动脉瘘诊断 CT或MR更具优势

2012-11-30 18:25:48      家庭医生在线

  冠状动脉瘘(CAF)是一种少见的冠状动脉与心脏大血管异常连接的解剖畸形,血管造影发现率约为0.3%~0.8%。CAF引流点位置临床重要性远大于瘘动脉起始点,以冠状动脉右室瘘最为常见。冠状动脉瘘引流入上腔静脉罕见,约占1%,其中右冠状动脉上腔静脉瘘、左冠状动脉回旋支上腔静脉瘘及左冠状动脉回旋支左永存上腔静脉瘘亚型相对更常见。

  CAF临床表现不典型,取决于左向右分流的严重程度。冠状动脉瘘管两端存在压力差,多数可产生连续性心脏杂音,听诊区与引流点相关,特征性表现为连续杂音,收缩期杂音渐升,舒张期杂音渐减,但在舒张期更响亮。CAF的诊断主要包括二维和多普勒彩色超声心动图及X线心血管造影等检查。但是,结合临床经验与文献报道,提示在显示复杂的CAF受累血管及瘘口情况时,CT或MR三维重组像更具优势。

  病例:CAF瘘口源自左冠状动脉主干伴左冠状动脉开口明显扩大,国内未见类似病例报道。

  患者,女,27岁。无明显诱因出现反复心前区隐痛2年余,再发伴持续头痛20天入院。无胸闷、气急、晕厥、黑朦,无畏寒、发热。心前区隐痛,经休息后可缓解。入院体检:体温正常,心率72次/min,血压107/56mmHg,胸骨左缘2~3肋间可闻及Ⅲ级连续性杂音。

  影像表现:胸部X线平片示:两肺血增多,心影轻度增大,肺动脉段突出,主动脉结小。心脏超声示:左心室增大,二尖瓣和三尖瓣少许反流,主动脉根部增宽,后壁呈夹层样改变。CT及MRI示:左侧冠状动脉乏氏窦开口1.3cm,左冠状动脉主干增粗,一异常粗大迂曲的血管自左冠状动脉发出折向主动脉根后,向右前上走行,吻合于上腔静脉距心房开口上方约2.5cm的内后侧壁,诊断为左冠状动脉上腔静脉瘘。选择性左冠状动脉、升主动脉造影,见增粗的左冠状动脉主干发出粗大迂曲瘘管,分流大部分左冠状动脉血流,远端吻合血管结构显影模糊。

  手术见左心室、右心房增大,异常血管自左冠状动脉主干发出,经心底后方行向右,与上腔静脉后壁相通,瘘口直径0.7cm。异常血管迂曲扩张,直径1.2 ~ 1.3cm,扪及明显震颤。行上腔静脉切开冠状动脉瘘口修补术,术后症状及杂音消失,已随访3年。

  本例CAF应用心脏超声及血管造影对瘘口异常心脏大血管吻合部显示均不满意,应用CT、MRI断面图像可在不同的层面显示部分粗大迂曲的瘘管细节,主要有CT血管成像的容积重组像和MR血管成像的曲面重组像提供CAF详细的解剖结构、毗邻及粗大瘘管迂曲走行、瘘口引流入上腔静脉部位情况。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状动脉CT可以检查出冠状动脉血管病变吗?医生这样说

CT检查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而CT检查的种类有很多,其中有一种冠状动脉CT检查可以帮助检查冠状动脉的情况,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在出现冠状动脉问……详细>>

冠状动脉造影和冠状动脉CT哪个好?医生告诉你

在近些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冠心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冠心病的发生让很多患者的生活以及工作被影响,而由于冠心病患者的心脏容易出现问题,因……详细>>

冠状动脉CT是什么?适用于哪些患者?

冠动脉CT是冠心病诊断的一项有效方法,由于其独特的优势,近年来使用的频率也是越来越多,那么冠动脉CT是怎么检查的呢?适合哪些患者,与传统……详细>>

什么是冠状动脉CT?冠脉CT检查的注意事项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影像学检查方法越来越多,冠状动脉CT就是其中的一种。冠脉CT主要用于低到中度冠心病患者的风险预测。下面,我们……详细>>

双源CT冠状动脉成像检出冠状动脉变异的意义

冠状动脉变异在人群中的发病率较低,多数变异无明显症状,但是有些变异具有潜在的危险性,可造成心悸、心绞痛、心肌梗死,甚至心源性猝死。因此,……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