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资料 > CT病例 > 正文

肺内多发结节的CT诊断

2012-11-23 11:37:49  来源:爱爱医    转载

  病史简介:患者,女,15岁,查体发现双肺结节2天。无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未见异常。

  诊断:肺内多发结节

  ■ 点评

  CT表现 右肺上叶尖段、前段、中叶内侧段,左肺下叶内前基底段见类圆形等低密度结节,边缘光滑锐利,无毛刺,周围未见明显卫星灶,右肺中叶内侧段者有浅分叶并见骨性密度结节,最大结节直径约2.8cm。诸结节均未见脂肪密度影。气管、纵膈无移位,纵膈内及双侧腋窝未见肿大淋巴结。胸膜腔及心包腔未见液性密度影。

   病理诊断与治疗

  肺软骨瘤 指仅含中胚层软骨成分的良性肿瘤,病因不明,可能有家族性遗传,术前诊断较为困难,与肺内最常见的良性肿瘤肺错构瘤很难鉴别。存在恶变可能,完整切除是治疗的主要手段,首选胸腔镜肺叶楔形切除术。肺软骨瘤、胃肠道平滑肌肉瘤、功能性肾上腺外副神经节瘤合称Carey二或三联征。二联征仅占22%,三联征(胃、肺为主)占78%。

  ■ CT鉴别诊断要点

  1、肺错构瘤 为正常肺组织异常组合而成的良性新生物,主要为软骨,混有腺体、脂肪等,典型钙化呈爆米花状。居肺内孤立结节病变的第3位,多数位于肺外周,邻近胸膜或叶间胸膜。

  2、肺结核球 是漫润性肺结核的一种表现,为干酪性病灶被纤维包绕所致,常在3cm以下,边缘光滑,密度较高、欠均匀,常有钙化,周围多有卫星灶,并伴有胸膜肥厚。

  3、周围型肺癌 主要特征为分叶征和毛刺征,密度欠均匀,边缘锐利,可有空泡征,分散点状钙化常不超过病灶的10%。増强扫扫描可强化,CT值常增高至20 Hu以上。

  4、球形肺炎 多为球形,亦可不规则,周围有粗长条状影,边缘常较模糊,抗炎治疗后病变可缩小或消退。

  肺炎性假瘤 常位于肺用边部,类圆形欠规则,密度较均匀,境界清楚,一般直径2 ~4cm,无钙化及卫星灶。血供丰富者,增强扫描强化较明显,与肺腺瘤不同。

  5、局限性机化性肺炎 是指不吸收或延长吸收的肺部炎症。多位于肺野的中外带,可与局部增厚的胸膜相连。病灶大部分为类圆形、梭形或梯形。大部分有深切迹的分叶,边缘清楚有长而稀疏的纤维索条,无密而细短的毛刺。约有半数可见卫星灶,由周围血管向病灶处集中。

  6、肺腺瘤 少见的良性肿瘤,主要发生在大支气管者为支气管腺瘤、良性多形性腺瘤;主要发生在肺周边者为肺乳头状腺瘤。支气管腺瘤根据细胞形态不同称为粘液腺腺瘤、囊腺瘤、嗜酸性细胞腺瘤。肺腺瘤手术切除后不复发,預后良好。密度均匀,边缘光滑、锐利。增强扫描结节不强化,这与该瘤血液供应不丰富有关。

  7、肺海绵状血管瘤 多为青壮年女性右肺周边部,肺内罕见的实性类圆形良性肿瘤,可略有分叶及点状或小条状钙化,边缘光滑锐利。呈均匀一致性强化。

  总之,各种肺良性肿瘤有时可以鉴别,如软骨瘤、错构瘤内有钙化;错构瘤内还可有脂肪成分;脂肪瘤密度低,CT值在-40Hu以下;平滑肌瘤及血管性肿瘤的血供较丰富,在增强扫描时病变强化。肿瘤若缺乏各自的特征时,则不易区分。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内小结节的影像鉴别

医学影像检查是如何鉴别肺内小结节的呢?肺内小结节需要做影像检查,相信大家都是有所了解的。不过,影像检查对肺内小结节会有哪些帮助,你是否知……详细>>

膀胱多发结石

详细>>

结构扭曲-肺CT

详细>>

CT检查发现肺部出现小结节应该怎么办?

体检报告上出现“肺部小结节”这个词让很多人都会恐慌。其实,随着CT扫描的普及,结节的检出率也大幅上升。通常,临床上把小于2cm的结节多称……详细>>

ct与x射线哪个对肺部结节的检查更好?肺部ct有结节就一定是有病吗?

肺部结节是一种病因未明的多系统多器官的肉芽肿性疾病,常侵犯肺、双侧肺门淋巴结、眼、皮肤等器官,其胸部受侵率高达80%~90%,分为良性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