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专家访谈 > 正文
卵巢癌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卵巢肿瘤卵巢破裂麦格综合征卵巢良性肿瘤

患者维权意识提高是“过度检查”的诱因之一

2012-11-10 23:53:42      家庭医生在线

  正值十八大召开之际,由广东省医院协会医学影像中心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影像科承办的广东省医院协会医学影像中心管理专业委员会2012年度学术大会于11月9日~10日在东莞召开。会议将邀请广东省医学影像科室优秀带头人就“影像科室管理”议题展开讨论、分享经验,为建设“文化型影像科室、人才型影像科室、创新型影像科室”而努力。

  本次与会嘉宾,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磁共振室韩立新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说,患者维权意识和看病要求的提高,会使医生产生“防范于未然”的“对策”,导致了一定的过度诊断现象。

患者维权意识提高 医生防范于未然是过度检查致因之一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磁共振室 韩立新教授

  磁共振检查不能替代所有检查

  韩立新教授说,医学影像过度诊断是有一定存在的。只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维权意识也不断提高,对疾病治疗的要求也跟着提高,医生往往会采取“防范于未然”的措施,这是过度诊断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磁共振进入医学影像领域以来,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它对哪些疾病的诊断会有帮助?韩立新教授指导说,磁共振是神经系统疾病诊断的首选,特别是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包括脑袋、脊髓等;对于腹部病变诊断,包括肝脏病变、盆腔病变如宫颈癌、卵巢癌,还有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癌等,磁共振检查都是非常有效的诊断方法,特别是女性疾病当中的盆腔病变。“不过,磁共振并不是万能。肺部病变检查是磁共振难以完成的,胸部CT扫描和冠状动脉CT也都是磁共振无法替代的。”

  磁共振检查也可用于肿瘤的发现。据介绍,磁共振能发现5毫米以上的肝癌。当磁共振检查没发现肿瘤时,可进行其它方法检查确诊。不过,这些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比如,前列腺磁共振若未发现前列腺癌,要进行穿刺。“前列腺诊断必须要经过穿刺。”韩立新教授说。

  磁共振无辐射?因其发展时间短,尚无大样本数据

  怀孕前3个月不要做

  近日,宁波一孕妇在听从医生遵嘱进行磁共振检查后,有两医生对“磁共振是否对胎儿有影响”的看法不一,最后孕妇为保安全无奈将胎儿流产。目前统一的说法是认为磁共振是无辐射的,那么孕妇是否可以肆无忌惮地进行检查。韩立新教授指出:“孕妇没有什么大的问题,最好不要做。假如要做,怀孕前3个月不要做。在国外的教科书上,也建议孕妇前3个月不要进行MRI检查。”韩立新教授说,磁共振于80年代初发明,至今相隔不到30年。现在还没有大样本数据,说明它有无长远风险,也无说明磁共振完全没有害,尤其是对孕妇的伤害更没有这方面数据。“另外,医学现在还存在许多盲区。比如癌症就能说成一定是抽烟造成的吗?不能?因此,人们也就无法知道磁共振检查已经造成了哪些伤害。”韩立新教授指出,现在医院进行胎儿产前检查,都比较规范,尤其是在大医院。孕妇定期产检,通常就是做超声,能发现胎儿脑室是否增宽、畸形。超声发展很快,能看到很清晰的东西,超声结果没事就可放心。如果为了验证,才会做些磁共振检查。“这种一般要在28周左右。再早,胎儿没成型也看不出问题。”

  孕妇磁共振检查 一半病变是脑部问题

  有些孕妇免不了要做磁共振检查,此类孕妇大多是因为缺乏叶酸导致了神经管闭合,这就是为什么孕妇要补叶酸,没怀孕时也最好要补叶酸。据了解,孕妇因磁共振检查发现的病变当中,脑部问题所占比例将近一半。磁共振检查还可以看到胎儿肺部的囊性、良性病变。

  精神疾病的检查,是磁共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只是在目前,各大学者对这方面的认识还没有定论,相互之间的认识有很大出入。比如有学者提出自闭症患者在脑液会出现兴奋期现象,但其它专家有不同的看法。韩立新教授说:“精神疾病磁共振检查是未来十年的研究热点,也是攻坚阶段。”

  广东省医院协会影像会议相关报道:

  娄明武:医改要成功 首先要解决医生的待遇问题

  娄明武:应辨证看待“过度检查”

  省医院协会影像管理委员会2012大会开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学影像中心管理专业委员会获高度肯定

近日,医院协会2013年工作会议在广州江湾大酒店召开。医学影像中心管理专业委员会在总结大会上荣获先进单位奖,医学影像中心管理专业委员会主……详细>>

王芳军: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不能怕干辛苦事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影像科主任王芳军教授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指出,影像科室由于岗位太多,尤其难以管理,但总体原则是,职称和岗位……详细>>

同济医院放射科主任胡道予:科室管理就像绘制一件艺术品

正值十八大召开之际,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影像科承办的广东省医院协会医学影像中心管理专业委员会2012年度学术大会于11月9日~11……详细>>

胡道予:上、下腹部有症状 要做CT全腹扫描检查

5日~8日,广东省医学会第十二次放射医学学术会议在广州召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放射科主任胡道予教授在会上探讨了多层螺旋C……详细>>

杨建勇:肿瘤治疗观念需要改 单一方法不可取

9月1~2日,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影像专业委员会2012年学术年会在深圳召开。国家二级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杨建勇强调……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