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专家访谈 > 正文

阿拉法特开棺验尸 专家认为尸身上钋元素仍有可能检测出

2012-11-29 12:05:12      家庭医生在线

阿拉法特开棺验尸 专家认为尸身上的钋元素仍有可能检测出 

  11月26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一名巴勒斯坦工作人员站在巴已故领导人阿拉法特墓地挖掘现场。图/新华社

阿拉法特开棺验尸 专家认为尸身上的钋元素仍有可能检测出

  阿拉法特

  随着巴以冲突逐渐平息,原本以为阿拉法特开棺验尸工作会因巴以冲突而取消,但巴勒斯坦照常开棺。2012年11月27日,阿拉法特的尸骨样本提取完毕,不过是否中毒身亡需明年才能知晓。

  瑞士放射物理研究所在由阿拉法特遗孀苏哈提供的阿拉法特生前穿过的衣服上,发现了剂量足以致20人死亡的放射性元素钋-210。有关方面遂计划从阿拉法特遗体中提取样本。已经时隔八年,加上放射性元素衰退迅速,阿拉法特遗体样本上还能不能检验出放射性元素的问题一直是人们讨论的焦点,医学界对此也没有十分的把握。

  钋元素消除需几年 残留极少也能检测出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影像科核医学专科主任张祥松教授表示,钋的半衰期是138天,即该元素每隔大约4个半月放射性就会减少一半,但完全消除钋的辐射则需要几年时间。钋可能集中存在于骨髓等“深层组织”中,很难通过外部检测。“固钋检测需要取出骨髓组织,即使仅残留极少的放射性核素,使用专门的放射性探测器仍可测量出残存的放射性剂量。”

  而根据钋的半衰期计算,阿拉法特生前衣物上发现20倍剂量钋元素的证据也受到质疑。外界认为,时隔八年不可能仍残留如此大剂量的钋元素。张祥松教授表示:“我们平常所使用的医用放射性核素主要发射伽马射线,电离作用小,对人体损伤也小,而且半衰期短,一般为2min至6小时,24小时之内放射性基本就消失,所以可以注射较大的剂量。钋衰变时释放的阿尔法粒子,射程很短,但电离作用大,而且半衰期长达138天,进入体内,即使很微量,对人体都有巨大的杀伤力。这种剂量的钋元素不可能来自自然界污染源或由其它物质转化而来。”

  参与调查的瑞士专家组负责人弗朗索瓦·布舒表示,人体中骨骼中总能找到一定量的钋。对此,张祥松主任表示:“人体内不会存在放射性钋。”

  空气吸入钋就能致命 但钋中毒无明显外在症状

  钋-210对自然界和人类并不构成危险,因为钋是最稀有的元素之一。钋如果不渗入人体内,就不危险。只有在吞咽、擦入皮肤、注射进入体内后,钋才致命。“由空气吸入体内,也会致命。”张祥松教授说,钋衰变时释放的阿尔法粒子会毁坏人体细胞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并且造成放射性的病状,使肾、肝以及脾受损,以及免疫系统损坏等。

  为何当时没人想到是钋中毒?张祥松教授说:“钋中毒的明显征象是白细胞陡然下降,只是可能当时没有人想到,所以当时没有发现。而且当时法国院方也没有公开阿拉法特死前身体状况和确切死因,也可能当时接诊的医生没有放射性损伤的相关临床经验,而忽略了相关放射性检测。”

  今年7月12日,阿拉法特死因调查委员会宣布根据现有材料和阿拉法特生前临床症状可以推断他是中毒身亡。巴方随后决定为阿拉法特开棺验尸以查明死因真相。据悉,钋的毒性同等重量的氢化物高出2亿5000万倍,因此极微量的钋便能致命。

  ■链接

  1、世界上最著名的钋中毒受害者是叛逃英国的43岁俄罗斯间谍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2006年11月1日,利特维年科在伦敦市中心一家餐馆用餐后身体不适并入院治疗,11月23日不治身亡。英国警察在利特维年科的住所,他到过的旅馆酒吧和寿司餐馆都发现了钋-210。英国警方随后宣布,利特维年科死于放射性元素钋中毒,属于谋杀案。

  2、钋的化学符号为Po,是原籍波兰的科学家居里夫人在1898年发现的,故以她的祖国波兰命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徐惠珍 )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