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动态 > 热点关注 > 正文

老烟民半年要做一次肺部检查

2012-11-06 09:35:40  来源:南方报网    转载

  “全球肺癌关注月”是世界肺癌联盟在2001年11月发起的一项全球性倡议,目的是呼吁世界各国重视肺癌的预防,提高人们对肺癌的防癌、抗癌意识,普及肺癌的规范化诊疗知识。自1985年以来,肺癌便成为全世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每年因肺癌死亡的人数多于乳腺癌、前列腺癌和肠癌死亡人数的总和。因此,肺癌已成为一个严重的公共健康问题。

  我国是世界上肺癌患者最多的国家,每年约有40万人被确诊患有肺癌,发病率已高达61.4/10万。与30年前相比,我国肺癌死亡率上升了46.8%,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的22%。预计到2025年,我国每年死于肺癌的人数将接近100万人。

  肺癌的发病与生活方式有密切关系。据广州爱康国宾健康检查中心专家介绍,引发肺癌的首位高危因素是吸烟,90%以上的肺癌被认为是由于主动吸烟或被动吸“二手”烟所致,和吸烟者生活在一起,吸二手烟的人群罹患肺癌的风险上升20%-30%。第二是环境中的污染,像大气污染、居住环境的空气污染,烹调油烟、饱和脂肪等也是诱发肺癌的重要因素。另外,一些肺部慢性疾病患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等,肺癌的发生率也高于其他人群。

  据广州爱康国宾专家介绍,人们应该针对肺癌的高危因素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第一,戒烟,每个公民都应被告知“预防肺癌,戒烟最重要”,吸烟和暴露于烟雾环境会对健康产生危害。

  第二,治理大气污染,并尽量减少烹调油烟的产生,减少油炸、煎炒食品的烹饪。

  第三,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第四,要注重防范肺结核,重视慢性肺部疾病的诊治。

  第五,应该重视常规体检,它有助于发现早期肺癌,并早期治疗。

  因此,为了能够及早发现、及早治疗肺癌,广州爱康国宾专家建议,凡是经常吸烟者最少每半年就要做一次肺部检查,可通过X线检查可以了解肺癌的部位和大小。早期肺癌病例X线检查虽尚未能显现肿块,但可能看到由于支气管阻塞引起的局部肺气肿、肺不张或病灶邻近部位的浸润性病变或肺部炎变。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烟民排查肺癌 每年应做一次这个检查

  现代社会随着吸烟的人数越来越多,肺部疾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而肺部CT是诊断肺部疾病的重要手段,对于判断病情的转归是其他检查方法无法……详细>>

肺部CT多久做一次?做肺部CT要注意这3点!

肺部CT是用来检查肺部病变的一种方式,如肺部炎症、肺组织纤维化以及肺部肿瘤都能通过肺部CT检查出来。而且通过肺部CT还能明确疾病的性质以……详细>>

肺部CT多久做一次好?医生是这样说的!

随着医学技术发展,临床上各种影像检查可以了解身体情况,帮助医生确诊疾病,其中CT是常见的一种。CT是通过射线扫描组织层面后利用计算机选项……详细>>

肺部CT多久做一次好?不同情况有不同检查时间

CT作为目前常见的影像检查项目,经常被应用于各部位检查中,是医生在判断疾病时不可缺少的好帮手。其中肺部CT经常被运用,肺部CT主要是通过……详细>>

肺部CT检查能检查什么?

肺部CT检查有哪些作用?CT检查的应用范围较广,很多疾病和症状都可以做CT检查来确诊,肺部疾病也可以做CT检查。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