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动态 > 前沿信息 > 正文

德国专家:PET/MR与PET/CT功效同等但辐射减少75%

2012-10-31 09:37:41    作者:中山一院影像科  家庭医生在线

  2012年7月27日-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初步实验,并将其结果发表在专业杂志Radiology的8月份期刊。他们在肺癌患者上证明Biograph mMR可以提供具有诊断价值的肺部肿块图像,并且将辐射减少75%。

  作为这个融合影像学设备能力的一个推进,图宾根的Eberhard-Karls大学的这项研究,通过在10位患者上比较PET/CT和PET/MR图像,在7位患者上发现了同样的病变特点和肿瘤分级。

  文章的首席作者,Eberhard-Karls大学放射学院的Nina Schwenzer 博士写道:“PET/MRI为胸部成像提供了另一种选择,将使用PET/CT标准辐射剂量28mSv的降低到7mSv。

  此作者写道,PET/CT的发展曾经为肺癌诊断带来了巨大进步,特别是对结节灶和远处病灶的检查。但是PET/CT这种联合技术也有缺点,相比之下,MRI则提供了更大的优势,例如胸膜侵犯的可见度更高。

  他们写道,过去几年融合PET/MRI的到来提供了一种可以超越PET/CT和MRI局限性的同步扫描系统。此研究小组决定比较PET/MRI与PET/CT在肺癌分期上的表现,同时检测这种新设备在量化上的精确性。研究人员招募了10名患者,年龄范围从38岁到73岁,平均年龄为59岁。6位男性,4位女星,均为高度肺癌可疑或者已经肺癌确诊。左右10位患者在静脉注射FEG的前一晚禁食至少12小时。然后从头到大腿中部进行全身增强PET/CT扫描。PET/CT图像采集在注射100-120ml的iopromide后先进行对比增强CT扫描;CT扫描后55-65分钟,行FDG注射并进行PET成像,每三分钟进一个床位。所有PET/MRI检查都使用融合PET/MR全身成像系统,此系统可以在检查中同时进行PET和MR成像。

  这个设备的MRI部分是一个3T的磁体,长度为163厘米,孔径为60厘米。PET探测器的主要特点是使用硅酸镥闪烁晶体和可以与MR融合的雪崩光电二极管而不是光电倍增管。Schwenzer 和其同事在PET/CT检查大约30分钟后进行PET和MR同时成像,6分钟一个床位。FDG注射后的吸收时间为110-143分钟,平均时间为126分钟。每床位的PET图像采集时间是PET/CT检查的两倍,以充分利用MR的采集时间。研究者还计算了所有肺部肿瘤的兴趣区内肿瘤/肝脏比值。为了进行感兴趣体积和感兴趣面积分析,PET/MRI和PET/CT的PET数据对应匹配。两名读片者随后根据PET/CT和PET/MRI的结果进行肿瘤分级。

  作者写道,在所有10位患者中,两种扫描的检查都是可行的,PET/MRI得到“具有诊断质量又没有明显伪影的图像”和“很好的肿瘤边界”。大多数病例的PET/CT和PET/MRI的分期结果具有很高的一致性。

  参照PET/CT,PET/MRI为10位患者中的7位提供了同等的肺部肿块病变的诊断评估。10位患者中的9位表现出明显的FDG吸收。一个病变在CT和MRI的形态诊断上可疑恶性,但是没有显示出FDG吸收。

  Schwenzer 和其同事总结道:“我们的初步试验数据证明了PET/MR同时成像提供了另一种可以进行胸部成像的设备,而且显著的降低了辐射剂量(大约剂量降低了75%),也就是说从常规对比增强PET/CT的标准剂量28mSv降低到PET/MRI检查的7mSv。”

  他们建议在以后的研究中使用PET/MRI进行肺部肿瘤病变的治疗跟踪,特别是使用功能MRI技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PET-CT辐射大吗?PET-CT检查的优点

PET-CT检查是有一定的辐射的,是否会伤害到我们的身体健康呢?与此同时,PET-CT和其他影像检查相比较又有哪些优点呢?这是很多人最关……详细>>

PET-CT对人体有辐射吗?PET-CT的优势

PET-CT对人体有辐射吗?说到放射检查,人们最担心的就是辐射对健康的危害。然而,PET-CT的辐射对人体的危害是极小的,并且这种放射检……详细>>

PET-CT检查辐射大吗?

PET-CT检查辐射大吗?众所周知,各种影像检查都有可能会有辐射,不过辐射是否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呢?今天,主要介绍的是关于PET-CT检查……详细>>

PET-CT肺部检查的意义

PET-CT肺部检查的意义都有哪些呢?PET-CT检查中肺部的检查是常见的,这是一种较为直接确诊肺部疾病的手段。下面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了……详细>>

PET-CT检查辐射大吗?全身PET-CT检查的优点

PET-CT检查辐射大吗?众所周知,PET-CT检查会有辐射,而很多人担心辐射过大会对身体造成影像而不愿做PET-CT检查,可是PET-……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