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建议妈妈们从孕中期开始四维检查

2012-10-05 09:52:28      家庭医生在线

  在许多孕妇的心目中,四维彩超似乎就是用来给胎儿拍“写真”的,而实际上,四维检查的用途远不止于此。目前,四维彩超是用来排查胎儿先天性畸形和先天性心脏病的好方法。孕妈妈们注意,筛查的目的不同,做四维彩超的时间也应有所区别,从长期的临床经验来看,孕24~28周检查效果最佳。

  优势:筛查先天畸形和先心病更准确

  四维彩超和传统的彩超相比主要有两点不同:

  1.拍摄动态录像,类似DV

  据介绍,四维彩超与三维彩超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一个“时间维”。也就是说,三维彩超是静态的图片,四维彩超是动态的录像;三维彩超只能是某个时间点上的照片,而四维彩超可以做成DV那样连续的录像,可以刻录光盘。

  2.筛查先天畸形和先心病

  四维检查是一系列检查的集合,其核心内容包括两大项,即胎儿先天性畸形和先天性心脏病的筛查。

  首先,四维检查是一项比普通孕期检查范围大得多的筛查,可以较全面地对胎儿产前多种畸形进行筛查,还可以清晰显示胎儿各种宫内动作,如吸吮手指、用手捂脸、伸手蹬腿等。

  四维检查对胎儿先天性畸形检查包括神经系统发育畸形,如脑积水、脊柱裂等;颜面部发育畸形,如唇腭裂、眼距过宽、独眼畸形等;腹部脏器畸形,如内脏外翻、膈疝、十二指肠闭锁、先天性囊性肾发育不全、马蹄肾等;骨骼、软骨发育异常,如肢体的缺失等;部分胎儿宫内窘迫和胎儿颅内出血等;胎盘、羊水及脐带的发育异常等多项胎儿畸形筛查。

  其次,四维检查的另一项核心内容是胎儿心脏的筛查。孕期胎儿先天性心脏病是常见的胎儿畸形之一,发病率在活产新生儿中占5%~10%,在死胎中可高达30%,是新生儿及儿童期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这些给患儿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精神及经济负担。长期以来,由于胎儿心脏检查存在胎儿宫内姿态各异、胎心体积非常小、心率快(平均140次/分钟左右)、血流动力学与新生儿及成人明显不同等难点,一直是孕期胎儿畸形筛查的一大盲区,而四维检查的出现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

  由于四维彩超能够多方位、多角度地观察宫内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在排畸方面,能为早期诊断胎儿先天性体表畸形和先天性心脏病等提供更准确的科学依据。

  提醒:孕24~28周检查效果最佳

  进行四维彩超检查时应该特别注意两点:

  1.筛查目的不同,检查时间有别

  孕早期(孕12周前)是胎儿器官形成的时期,孕18周之前由于羊水较少,B超检查清晰度不够,建议孕18周以后做四维彩超检查。孕中期(孕18周以后)胎儿肢体及各主要脏器已经全部发育,其中孕18~30周因胎儿器官发育更加完善,而且羊水量较多,较适合做胎儿畸形筛查;胎儿心脏畸形筛查的最佳检查时间为孕20~28周。因此,四维检查时间可为孕20~28周。而从长期的临床经验来看,孕24~28周检查效果最佳。

  建议准妈妈们在孕中期超声检查时,至少选择一次四维彩超,这样排畸准确率更高。普通彩超在排除胎儿大器官畸形方面有一定准确度,但是像面部或者后脑等部位,普通彩超影像模糊,容易导致漏诊。曾经有一位孕妇通过普通彩超排畸没有发现胎儿异常,但是做四维彩超时发现胎儿有兔唇。

  2.不能替代其他检查项目

  正常情况下,进行四维彩超的时间需15~30分钟,但由于每位孕妇的情况不同,需要的时间也会有长有短。但由于超声输出功率小,而且不是长时间持续对准某一处进行探测,因此,不会对胎儿和母体造成伤害。

  她提醒,四维检查会受一些因素的影响,如羊水过少、产妇肥胖、胎位不正、胎盘和子宫壁与肢体及面部贴近、胎儿运动过于频繁等都会影响胎儿四维检查结果。所以,千万不要认为只要做了此项检查就万事大吉,而忽视其局限性和其他应检查项目的检查作用。

  建议:孕期超声检查3~4次即可

  因能给未出世的宝宝“拍照”,孕妈妈非常乐意给宝宝拍照。有些孕妈妈还因为一次看不清胎儿模样而连续多次“拍照”。超声的危险性从未“解除警报”,为了让宝宝免受伤害,这种冒险的“留影”还是不要为好。专家提到,如果没有异常,整个孕期做3~4次彩超即可。第一次是早孕阶段,一般在怀孕的11~14周,目的是排除宫外孕,检查胚胎是否存活。第二个是孕中期,一般是在18~24周,目的是筛查胎儿有无畸形。第三次是孕晚期,一般在32~36周,检查胎位、胎盘、羊水,确定分娩时间。

  编辑推荐:

  孕妇做B超一蜂窝瞄准“三维彩超” 专家:没那么神

  孕妈看过来!通过四维彩超看看宝宝的脸(多图)

  四维彩超拍摄“胎儿写真”安全吗?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四维彩超检查什么?四维彩超的检查注意事项

孕期四维彩超是检查什么的呢?四维彩超检查是现如今较为广泛运用的孕期B超检查方法,准妈妈在很多医院都可以很方便的进行检查。今天,科普一下孕……详细>>

四维彩超可以检查出唐氏儿吗?四维彩超可以检查出什么?

在孕期孕妇需要通过各种检查来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其中四维彩超必不可少。也因为四维彩超可以初步判断胎儿是否存在畸形,让人认为四维彩超也可以……详细>>

孕期四维彩超能检查什么?

孕期四维彩超能检查什么?孕期的四维彩超和其他B超检查的检查目的是略有不同的,准妈妈要多了解一下四维彩超的检查作用,这样才能更全面的认知四……详细>>

孕期四维彩超的检查时间和需知事项

在做四维彩超时应该多注意哪些事项呢?随着科技的发展,四维彩超不再是陌生的孕期检查项目,并且也受到医生和准妈妈们的青睐。在这里,不如就来了……详细>>

孕期必须做四维彩超检查吗?做四维彩超的作用

孕期必须做四维彩超检查吗?孕期的超声检查是一定不能少的,而四维彩超检查是超声检查中最佳的方法,能更加直接的表现出胎儿发育状况。在这里,就……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