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动态 > 前沿信息 > 正文

健康女性不需行卵巢癌筛查

2012-10-08 09:47:10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预防服务工作组(USPSTF)在其网站和《内科学年鉴》上撰文建议临床医生不需对健康女性和已知无BRCA1或BRCA2基因突变(此类突变可增加发生卵巢癌风险)的女性进行卵巢癌筛查。

  USPSTF对2008年至2011年发表的随机对照试验数据进行回顾后发现,每年通过经阴道超声检查和血清CA-125检测进行的筛查并未显著降低美国女性卵巢癌死亡病例数量。此外,这些数据还显示,无症状女性的假阳性率较高,并可能因假阳性结果而进行不必要的手术和发生其他伤害。USPSTF将该建议定为D级,即“中度或高度肯定此类筛查无净益处,或者弊大于利。”USPSTF表示,美国癌症学会和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均不建议对无症状的卵巢癌中危女性进行筛查。

  纳入78,216例美国女性的前列腺、肺、结直肠和卵巢癌筛查随机对照试验显示,每年筛查组在13年内诊断卵巢癌的病例数量与常规治疗组无显著差异(212 vs. 176)。两组的癌症死亡例数也无显著差异。在具有假阳性结果的女性中,约1/3进行卵巢切除术,基于假阳性结果每进行100例手术,就有约21例主要并发症。

  静冈卵巢癌筛查队列研究显示,在因常规筛查发现卵巢癌而进行手术的患者中,约33例手术才确诊1例卵巢癌病例。

  该建议不适用于具有BRCA1和BRCA2基因突变、Lynch综合征(遗传性非息肉性结肠癌)或卵巢癌家族史的的高危女性。家族史通常指有≥2名一级或二级亲属具有卵巢癌或乳腺癌合并卵巢癌史;对于具有德系犹太人血统的女性,家族史指有1名患有乳腺癌或卵巢癌的一级亲属(或2名属于同一边家庭的患病二级亲属)。

  随刊述评:留意有症状的患者

  俄亥俄州立大学哥伦布分校妇产科妇肿瘤分科的Georgia A. McCann博士和Ritu Salani博士表示,鉴于卵巢癌是导致女性癌症死亡的5大原因之一,继续评估卵巢癌的筛查方法和早期发现卵巢癌具有重要意义。由于大部分女性直到出现疾病转移才出现症状,而此时已进入晚期(IIIC)疾病阶段,因此应重点筛查无症状的女性,力求在疾病早期予以诊断,并进而改善生存几率。鉴于USPSTF明确发现对无症状女性进行经阴道超声检查和血清CA-125检测等筛查并无多大益处,这就需要从其他方面着手,比如询问完整病史了解可能的遗传易感性,并核查腹胀、腹部/盆腔疼痛、早饱和在肠道/膀胱功能改变等卵巢癌症状。如发现患者具有高度风险或有症状,则需进行适当检查和处置。此外,还应告知患者有关卵巢癌症状的相关信息,增加其对卵巢癌的认知。

  McCann博士和Salani博士均声明无相关经济利益冲突。

(责任编辑:徐惠珍 )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