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做个妇科检查 腹部B超后又做阴道B超为何?

2012-09-28 09:54:42      家庭医生在线

  美丽的女性关爱自己的健康很重要,女性最好定期按时做下妇科检查,这样才能早发现妇科病症,尽早做出诊断、治疗。有些女性好奇,不是做了腹部B超了吗?为什么大夫还让做阴道B超呢?

  妇科B超检查分为腹部盆腔B超和阴道B超两种,做腹部B超需要憋尿,阴道B超主要是看子宫和宫颈有无病变,腹部盆腔B超主要是看有无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等。

  一.盆腔B超

  主要是看看有无子宫肿瘤、子宫内膜异位、子宫畸形、卵巢肿物、盆腔内炎性肿块或脓肿等等。接受检查的女性需露出下腹部,检查人员将B超探头放在下腹部来观察盆腔内情况。不适合怀孕前3个月的孕妇,老年人及尿失禁的人。

  选择腹部彩超的女性需注意事项:检查的时候需要露出下腹部,所以比较好穿裤子或者半裙,以便脱衣服。在检查前半小时至1小时需要饮水1000ml左右,并且要憋尿憋到比较大的限度。因为只有膀胱充盈到一定程度,才能将子宫从盆腔深处挤到下腹部,用B超观察到子宫及卵巢。所以比较好随身携带水瓶及时补充。

  二.阴道B超

  主要是看子宫和宫颈,子宫内膜等有无病变或畸形。在探头上套上薄膜,由医生或患者自己将探头伸入阴道进行检查。不适合月经期或阴道不规则出血者;有传染病者,如阴道炎、性病;其他的宫颈疾病、阴道疾病及一些外阴疾病者,以防止感染、交叉传染和引起出血等不良后果。

  选择阴道B超检查的女性需注意事项:自己有不适宜做经阴道超声的疾病,应及时提醒医生,避免做阴道超声。因为检查的时候要脱掉下身的衣服,所以要穿方便脱换的衣服和鞋。

  虽然阴道B超在观察某些部位时更加准确。但是也有其局限性,首先做起来有仪器介入,阴道B超对子宫和子宫颈、子宫内膜比较敏感,如果是卵巢上的东西,盆腔B超的优势更大,同时盆腔B超也可以看一下盆腔有没有积液。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部B超VS阴道B超 妇科B超能检查出什么?

妇科B超能检查出什么?妇科B超一般有常规超声和经阴道超声两种,其检查的目的主要是检查有无子宫肿瘤、子宫内膜异位、子宫畸形、卵巢肿物、盆腔……详细>>

检查妇科要做B超,阴道B超和腹部B超有什么区别?哪种比较好?

有定期做妇科检查的女性会发现每次检查医生都会建议做B超,在临床上妇科B超有阴道B超和腹部B超两种,都是通过超声波了解子宫附件等情况。有人……详细>>

阴道B超和腹部B超都能检查妇科,哪种比较好?

女性在日常做妇科检查时,医生会通过B超来辅助判断,而有些女性经常会听到医生询问做腹部B超还是阴道B超?这让她们疑惑,这两种B超都能检查出……详细>>

腹部B超和阴道B超的作用

腹部B超和阴道B超的作用分别是什么呢?这是最常见的两种B超检查,并且分别具有不同的作用,不能一概而论。接下来,一起看看腹部B超和阴道B超……详细>>

腹部B超检查什么?腹部B超检查的准备工作

腹部B超可以检查什么呢?B超的种类不同作用就会不同,今天要为大家科普的是腹部B超的检查内容以及检查之前应该要做好准备工作。这样可以帮你更……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