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动态 > 前沿信息 > 正文

磁共振成像技术(MRI)“绘制”国内首个脑图谱

2012-09-23 00:21:50      转载

  国内第一个脑解剖图谱日前宣布研制成功,这项成果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王树国教授、付宜利教授,联合新加坡生物信息技术研究所、宾夕法尼亚大学医院等机构科研人员联合研制完成的。该图谱集合了最新、最完整的脑解剖信息,是一种适用于学生、教师和研究人员的交互式参考工具。

  脑图谱是一个表达人类的脑组织结构、脑功能结构、脑神经结构模型,由一个数据库及分析算法、处理工具等组成的软件系统。哈尔滨工业大学研制成功的脑解剖图谱将目前最好的神经解剖学方法与功能强大的个人电脑相结合,不仅展示了数字技术的能力,还为未来的医学教育提供了指导。

  通过核磁共振成像技术(MRI)与交互式标签图像的结合使用,该图谱软件可以通过简单的鼠标点击,在矢状位面、轴向位面和冠状位面识别最复杂的脑结构,并通过移动光标浏览整个大脑和观察每一个结构,迅速指出光标所在位置的结构名称。

  该图谱软件还可以快速查找需要的信息并存储标记图像,实现了图谱图像、结构名称索引和说明文字间的友好链接,因此可被广泛用于神经解剖学、神经学、神经外科、神经放射学、神经系统科学、神经心理学和精神病学的教学和研究中。

  据介绍,目前世界学术界正在掀起研究脑、开发脑、保护脑和创造脑的热潮,“人类脑计划”是继人类基因组计划之后又一国际性的科研大计划,被誉为“新千年宏伟计划”,而脑图谱则是“人类脑计划”第一阶段4个重要研究领域之一。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型核磁共振成像技术绘制惊人大脑图像

长久以来,科学家一直认为大脑内的神经连接杂乱无章,但根据最近的研究发现,神经纤维呈直角交叉,就像棋盘一样。 详细>>

功能磁共振成像是什么?脑功能磁共振应该怎么做?

磁共振功能成像是一种新的研究人脑功能的方法,具有无创!时间和空间分辨率高的特点,渐应用于神经科学的多个领域"在阐明高级神经生理和神经心理……详细>>

颅脑CT和颅脑磁共振成像,该选择哪一种?

颅脑CT是方便且无创的影像学检查项目之一,能排查颅脑相关疾病,包括颅骨骨折、急性脑梗死或脑出血、脑积水以及颅内肿瘤、颅内炎症和脑血管畸形……详细>>

脑功能性磁共振成像

脑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可提供人脑部的功能信息,为MRI技术又开启了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它包括扩散成像(DI)、灌注成像(PI)和……详细>>

脑磁共振的作用和优势

脑部疾病的影像检查方法有很多,哪种更适合呢?其实,这需要根据个人病情的需要来选择。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脑磁共振的作用和优势,帮助大家……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