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20岁后癌症筛查怎么做

2012-09-22 14:26:18      转载

  国内外专家均有共识,体检,应该是每个成年人每年的例行项目。癌症可以通过防癌筛查早期发现,但不同年龄段的人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筛查。

  20岁后:对于女性来说,在进行第一次性生活两年后,最好就开始做巴氏涂片进行宫颈癌筛查,并坚持做到一年一次。

  30岁后:女性要特别注意乳腺检查,首先是自检,月经结束后7—10天最适合自检,停经或更年期妇女最好在每月的固定一天进行自检。另外是进行B超检查和X线检查。

  40岁后:中老年人尤其是抽烟的人,应每年进行一次螺旋CT筛查。此外,还应对胃癌进行筛查,包括胃蛋白酶检查、幽门螺旋杆菌检查、胃肠X线检查等。

  50岁后:有结、直肠息肉,结肠癌家族史,腹泻、便秘、便血史的人最好做肠镜进行结肠病变的筛查。如不适合做该筛查的人则可用CT检查结肠。50岁以上的男性,应在体检中增加一项前列腺特异抗原检查,以便及早发现前列腺癌。(节选)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将PET-CT用在癌症筛查是否可靠?

近些年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PET-CT检查在临床上被用来做癌症筛查。这项检查能通过标记肿瘤来让医生判断是否存在身体器官病变,它具有一定的……详细>>

别再浪费钱:PET-CT真的是“查癌神器”吗?

近年来,PET-CT检查突然爆火,宣称是“查癌神器”,所以部分人纷纷去医院做该检查,判断身体中有没有癌细胞,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