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泪腺脱垂易被忽视 眼睛肿却不痛做做CT检查

2012-09-05 09:21:55      家庭医生在线

  患者 男 31岁 左眼肿胀1年,右眼肿胀3个月,无发热,临床怀疑泪腺脱出。CT平扫影像如下:

泪腺脱垂的CT表现

  诊断为:泪腺脱垂

  CT诊断表现:

  CT平扫见双侧腮腺对称性肿大,边缘光滑,密度均匀增高;双侧泪腺对称性肿大,边缘光滑,密度均匀,而不伴有眼外肌及眼环改变者应想到本病的可能;若同时伴有双侧腮腺肿大,则有助于本病的诊断。若腮腺、泪腺同时肿大则更有助于本病的诊断。

  什么是泪腺脱垂?

  泪腺脱垂是指泪腺离开了泪腺窝,向前方或下方脱垂。本病容易被忽略。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前者即为先天性泪腺脱位,常见于14—24岁的女性,可能与遗传有关;后者多见于老年人及眼睑松弛者,在眼部钝伤所致眼眶骨折时亦可发生。临床上外伤性泪腺脱垂并不常见,但外伤性泪腺脱垂较泪腺穿孔伤、泪腺破裂伤多见,外伤性泪腺脱垂常 见于严重的眶睑部外伤,泪腺分眶部泪腺和睑部泪腺,外伤性泪腺脱垂常见于睑部泪腺的脱垂,临床表现为泪腺脱垂于上睑外侧部,上睑外侧部可见明显隆起。 部分泪腺切除术:皮肤切口,在眉弓下眶中部向颞侧作长2cm皮肤稍呈弧形切口,切开眼轮匝肌;暴露眶隔,切除脱垂的泪腺及脂肪,加固眶隔;切除松弛的皮肤。

  诊断要点

  1.老年患者,多伴眼睑松弛症。泪腺前突或下垂,拉起上眼睑可见泪 腺。

  2.青年患者,上险外侧肿胀,似肿瘤,常双侧对称,无疼痛及触痛。

  3.轻推肿块可纳入眶,但松手后又脱出。

  治疗

  1.可行脱垂泪腺复位术。

  泪腺手法复位术:手法复位后加绷带加压包扎0.5~1个月,部分病例可永久复位。

  外伤性泪腺脱垂的治疗,可手法复位后加绷带加压包扎,少部分病例可永久复位,如加压不能复位,可采用泪腺复位术,此法切开上睑外侧皮肤和眶隔,并压迫眼球使泪腺突出,在泪腺前部缝线,穿过泪腺凹骨膜打结,也可采用泪腺切除术,切除脱出在眶隔外的部分泪腺,再将松弛的眶隔折叠后缝合,如肌层也松弛,宜折叠缝合。

  外伤性泪腺脱垂以往多采用手术切除,但切除后易并发多种并发症,如眼干燥病,患者常有畏光感、异物感、酸胀感等不适,而泪腺复位术保留了正常泪腺组织,保证了正常泪腺的分泌,从而避免了一系列并发症的发生。

  外伤性泪腺脱垂大多由于机械外伤、或者意外战伤引起,脱垂的泪腺组织大多为正常组织,它们均有正常的分泌功能,所以对其采取适当的复位手术实有必要,其效果比切除术、手法复位要好。

  2.泪腺肿大者,可施行部分切除术。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滥用ct检查危害大 儿童应当少做CT检查

一名5岁男孩轻微外伤,家人要求做CT检查,医生劝说家长放弃,CT有辐射,不利健康。详细>>

什么是CT检查?哪些症状需做CT检查?

哪些症状是需要做CT检查的呢?CT检查并不是万能的检查方法,并且还会有辐射,所以要有选择性。那么,CT检查的适应症都有哪些呢?而CT检查……详细>>

哪些情况需做心脏CT检查?心脏CT检查的须知

在出现了哪些情况时需要做心脏CT检查呢?心脏CT检查是CT检查中较为普遍的,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今天,想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心脏CT检查的适应……详细>>

什么是CT检查?做CT检查要注意什么?

相信很多朋友都听说过ct检查,也有一些朋友因为一些疾病而进行过ct检查,虽然大多都听过或者做过ct检查,但是他们很多对于此项检查还是不太……详细>>

CT检查无痛迅速 做CT检查需要注意什么?

什么CT检查?CT是现代医学中常见的一种影像检查方法,对各种疾病的诊断有重要作用。今天和大家简单科普下什么是CT检查,以及CT检查的优点……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