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脑卒中CT与MRI诊断

2012-09-09 10:08:47  来源:生物谷    转载

  脑卒中又称为中风或脑血管意外,可分为出血性和缺血性两种,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急性脑循环障碍疾病。以高血压和脑动脉硬化最为常见,好发于中老年人。由于脑出血和脑塞梗塞二者治疗的方法不同,治疗前明确诊断十分重要,目前CT扫描是诊断脑卒中的首选方法。

  (一)高血压性脑内血肿 CT表现同血肿的病期有关。新鲜血肿为边缘清楚、密度均匀的高密度区。2~3天后血肿周围出现水肿带,约1周后,血肿从周边开始吸收,高密度灶向心缩小,边缘不清,周围低密度带增宽。约于4周后则变成低密度灶。2个月后则成为近于脑脊液密度的边缘整齐的低密度囊腔。CT可反映血肿形成、吸收和囊变的演变过程。在吸收过程中,如行增强检查可见周边的环状增强,至囊变期则无增强。

  血肿好发于基底节或(和)丘脑。血肿周围水肿以第2周明显,可持续1个月。血肿及水肿可引起占位表现。基底节与丘脑血肿易破入脑室,表现为脑室积血部分密度增高。破入脑室的大血肿死亡率高,预后差。

  CT还可发现出血引起脑脊液循环梗阻所致的脑积水和脑扩大。

  (二)脑梗塞 CT表现与梗塞类及病期有关,分述如下。

  1.缺血性脑梗塞 脑血管闭塞后24小时内,CT可无阳性发现。以后则出现低的或混杂密度区,累及髓质和皮质,多为楔形和不整形,边缘不清。常并发脑水肿和占位表现,1~2周后边缘变清楚,2~3周后病灶变成等密度,与脑水肿消失和巨噬细胞反应有关。4~6周则变为边缘清楚,近于脑脊液密度的囊腔,病侧脑室扩大。脑梗塞3天至6周时于低密度区中可出现脑回状,斑状或环状增强,多在皮质,也见于髓质。增强同脑梗塞后修复反应性新生血管长入有关,而血脑屏障破坏,造影剂血管外渗则是次要的。

  2.出血性脑梗塞 缺血性脑梗塞经抗凝治疗,血栓碎裂变小,向远侧移动,血液进入再通、但已有坏死的血管,易破裂出血而形成出血性脑梗塞。好发于皮质和基底节,为大片低度区中出现不规则的高密度出血斑。

  3.腔隙性脑梗塞 系因小的终未动脉闭塞所致,位于基底节与脑干,直径小于1.0cm。为边缘清楚的低密度灶。

  MRI 适宜于观察CT扫描为等密度的亚急性脑内血肿,已如前述。脑梗塞的发现MRI比CT扫描要早,一般起病后6小时MRI即可出现异常。脑干和小脑腔隙性梗塞灶的探测,MRI明显优于CT。脑梗塞灶在T1WI上呈低信号,在T2WI上呈高信号。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卒中CT检查前应注意什么?

为了获得最佳的图像,病人进行CT检查前要做些必要隹备。详细>>

MRI被建议为脑卒中首选诊断方法

多年来,CT一直是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标准检查方法,然而CT的垄断地位已经出现了动摇的迹象。详细>>

脑CT无异常 也有可能是脑卒中

头颅CT在当时为什么没有异常发现?这是因为脑梗死在发病后24小时以内,头颅CT可无异常发现。详细>>

脑卒中后首选CT检查

随着医学影像学日新月异的发展,尤其是CT的广泛应用,能快速正确地区分脑梗死和脑出血,为脑梗死的超早期溶栓及脑出血早期手术治疗,改善患者神……详细>>

脑CT无异常 也有可能是脑卒中

患者张某,男,38岁。突发言语不利伴右侧肢体无力10小时就诊。经头颅CT检查未见异常。既往高血压病史多年,未规范用药,就诊时测血压为17……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