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胆囊炎症状不明显 多数要通过CT检查

2012-09-19 09:11:19      家庭医生在线

  胆囊炎的症状不明显,多数都需要通过CT检查,诊断主要依据:①胆囊扩大;②胆囊壁普遍性增厚,且增强扫描时可见胆囊明显强化。这两种现象对确立诊断缺一不可。因胆囊扩大也可见于胆道梗阻,或正常胆囊炎因增厚的胆囊壁而呈结节状,可给人以胆囊癌的现象,故其鉴别诊断需结合临床症状。化脓性胆囊炎胆汁CT值可大于20HU,胆囊周围炎,胆囊壁与肝实质界面不清或于胆囊周围显示为低密度环,系由肝组织继发性水肿所致,若系胆囊穿孔,胆囊窝部可出现有液平的脓肿,气肿性胆囊炎则于胆囊内或壁内出现气影。

  慢性胆囊炎常与胆石并存,CT除胆囊壁普遍增厚和增强扫描显示为壁强化外,胆囊大多扩张不良或缩小。若周围粘连,则可见胆囊皱褶变形。应该指出的是,如无胆石存在,CT难以肯定胆囊缩小是生理性抑或病理性收缩。如胆汁钙化或胆囊壁钙化而形成所谓“瓷器胆囊”,则CT易于诊断。若造影显示壁厚且扩张不良的胆囊不显影,而胆管却良好显影,可肯定为慢性胆囊炎。CT在胆道造影不常用。

  虽然急性胆囊炎大多数是由于胆结石所致,但其病理机制尚未完全明了。胆囊管阻塞一般引起胆囊粘液分泌增加,胆汁成分包括胆盐、磷脂、甚至胆固醇可发生变化,从而引起粘膜炎症,后期可出现动脉阻塞和缺血。除少数病例外,急性胆囊炎并不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对发病开始几天内手术取出的胆囊胆汁作培养,其阳性率不到33%。至少95%的急性胆囊炎患者伴有胆囊结石。

  控制饮食可以预防胆囊炎胆石症急性发作,因为脂肪类食物可促进缩胆囊素的产生而增强胆囊的收缩,如果胆道口括约肌不能及时弛缓使胆汁流出,则可发生有上腹部不适的感觉。许多水果都对人们的健康有益,水果中大量的维生素和各种养分,可以使人养颜强体、延年益寿。美国最新的一项调查还发现,女士们多食用橙子,还可以预防和减少胆囊炎的发生。因此在胆囊炎胆石症急性发作期,应禁食脂肪类食物,不要饱餐,而应采用高碳水化合物流质饮食如稀饭等。胆囊炎胆石症不论在发作期或静止期,含有丰富胆固醇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等均应少吃为宜,但植物油脂有利胆作用,在不存在总胆管梗阻的病例,或胆囊炎胆石症静止期均可服用,不必限制。

  胆囊炎一般临床多能作出诊断, 只有出现并发症时才作CT检查,如胆囊穿孔,CT扫描示胆囊窝部位出现有液平面的脓肿。一般胆囊炎均示有胆囊壁增厚,急性期胆囊多增大。胆囊内或壁内如见有气泡,可诊断为“气肿性胆囊炎”。慢性胆囊炎常合并结石,CT能清楚地显示阳性结石,阴性结石仍需要行造影CT扫描(静脉注射胆影葡胺或口服碘番酸)。

  诊断要点

  1.发病急骤,右上腹疼痛,恶心,呕吐,可有高热或寒战。

  2.急性病容,可见黄疸,右上腹明显压痛,腹肌紧张,Murphy 征阳性,或可触及肿大的胆囊。

  3.血白细胞数和中性粒细胞比例增高,核左移或见中毒颗粒。4.B 超是诊断的主要依据,可显示胆囊肿大程度、积液、积脓、胆囊周围渗出性改变。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囊炎的CT检查知多少?

CT有肋于胆道疾病的诊断,尤其对梗性黄疸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当USG难以确定诊断时,可作CT检查。常同时进行肝、胆、胰的CT扫描。详细>>

什么是CT检查?哪些症状需做CT检查?

哪些症状是需要做CT检查的呢?CT检查并不是万能的检查方法,并且还会有辐射,所以要有选择性。那么,CT检查的适应症都有哪些呢?而CT检查……详细>>

什么是PET-CT检查?PET-CT和普通CT检查的区别

什么是PET-CT检查?PET-CT被称为“现代医学高科技之冠”,这是一种灵敏度高、准确性好、无创伤的检查手段,是目前全球最高端的医学影……详细>>

胆囊炎为什么要定期CT、B超随访?

结石性胆囊炎伴中上腹不适患者,应定期CT、B超随访,虽然不易发现胆囊内微小病变,但是对胆囊壁增厚变化、胆囊内肿块,以及相邻肝脏病变和肿瘤……详细>>

CT检查的适应症 CT检查必知细则

CT检查有哪些细则是不得不了解的呢?要知道,现如今的CT检查方法有很多,因此所需要注意的方面也有很多。为了更好的配合医生检查,应该要在检……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