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动态 > 行业动态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邹学明:MRI高端创新打破国外垄断(图)

2012-09-17 10:25:32      家庭医生在线

邹学明:MRI高端创新打破国外垄断(图)

  透析颅内病变,“切片”扫描锁定坐标,提前预判癌变趋势;“抓拍”脊髓病灶,为手术定向“摧毁”对症下药……核磁共振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已不足为奇,但国内超导磁共振医学成像系统在过去30年间一直依靠进口。

  2009年1月,我国第一台1.5T大孔径超导磁体及磁共振医学成像系统诞生于成都高新西区。海归高端技术人才邹学明及其团队的自主创新,填补了国内在高端核磁共振医疗系统技术领域的长期空白。

  今年4月,中国西部首个“高端医疗影像诊断技术研究中心”落户成都。

  回蓉创业经历三件喜事

  核磁共振成像技术(MRI)是核磁共振在医学领域的应用,MRI是一种非介入探测技术,相对于X-射线透视技术和放射造影技术,MRI对人体没有辐射影响,相对于超声探测技术,核磁共振成像更加清晰,能够显示更多细节,此外相对于其他成像技术,核磁共振成像不仅仅能够显示有形的实体病变,而且还能够对脑、心、肝等功能性反应进行精确的判定。在帕金森氏症、阿尔茨海默氏症、癌症等疾病的诊断方面,MRI技术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005年6月,一个3000万美金的新投资项目落户成都高新区,这是第二次创业的邹学明博士到成都后最高兴的第一件事。作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毕业的第一个磁共振物理学博士,他早已瞄准超导磁共振医学成像整机系统的自主创新,准备回国开始选点。

  仅用了21天时间,在一次实地考察后,邹学明决定,把自己的研发成果在成都高新区生根。邹学明博士微笑着向记者分析落户成都的原因,“成都是座高速发展的新兴城市,我们瞄准的市场也是国内外的新兴市场,这让我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2009年初,奥泰医疗成功融到来自美国的1500万美元风险投资。“成都高新区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关注度高,思路和做法都非常具有前瞻性,通过政府搭台,我们获得了近5亿元的风投资金。这是最让我高兴的第二件事。”邹学明说。

  从2009年1月第一台高端核磁共振医学成像系统成功“破冰”下线后,短短2年多时间里,“奥泰医疗”的高端医疗设备已装进华西医院、省医院等30余家知名医院,甚至远销美国、俄罗斯和中东地区。2010年,邹学明博士入选中组部国家“千人计划”创业项目,“得到国家的认可与支持,很光荣。回顾创业这6年,这是最让我高兴的第三件事。”

  “成都制造”填补国内空白

  奥泰医疗的第一款产品Centauri1.5T超导磁共振成像设备,不仅打破了国际技术和工艺壁垒,实现自主研发和成都本地化制造,而且取得了全球市场上同类产品高性价比的领先地位,销售价格比同等配置和性能的进口产品低30%。

  2010年,我国第一台1.5T超导磁共振医学成像系统设备先后通过中国SFDA、美国FDA、欧盟CE等国际认证,2010年底,奥泰的产品第一次走出了国门,打开国际市场,今年公司正稳步向1.3亿元产值的目标迈进。

  目前,奥泰医疗自主研发生产的1.5T大孔径超导磁体及磁共振医学成像系统除了应用于川大华西医院、省医院等30余家知名医院,甚至远销美国、俄罗斯和中东地区,共投入7000万元的奥泰医疗“超导磁共振医学成像系统的成果转化项目”将新增3条大孔径超导磁体和超导磁共振成像系统整机设备生产线,年产大孔径超导磁体100台和1.5T超导磁共振成像系统整机设备90套,预计2015年该产品产值将超过10亿元。

  邹学明表示,未来4年里,奥泰医疗将向更高端的研发领域进军,锁定3.0T医用超导磁共振、7.0T超导型动物实验和药物研发平台等产品,带动成都医疗设备及相关产业迈向全球高端。

  邹学明透露,公司93人的研发团队中,不乏知名高校毕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且比例过半,其中海归博士加上欧美专家达到43人,这些专家在GE、西门子和飞利浦等全球知名公司的研发岗位平均拥有15年的工作经验。为引进人才,邹学明为欧美相关行业专家开出了超过10万美元的年薪,并与川大华西临床医学院、电子科大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等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的“医产学研”合作。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脑积水MRI图

CT和MRI已公认为诊断脑积水的可靠手段。就CT和MRI比较,则MRI更为优越,其分辨率更高。详细>>

Moyamoya 病高分辨率 MRI 影像学表现

Moyamoya 病(MMD)的诊断是基于血管造影表现的特征。然而,鉴别 MMD 和颅内动脉粥样硬化(ICAD)仍较困难。MMD 与 I……详细>>

化学性中毒性脑病MRI图

一位38岁女患者,在工具厂工作,头晕、头痛了3天,乱语半天来到医院就诊。病人有化学粘合剂(主要成分:三氯甲烷)密切接触史6年,拍完MRI……详细>>

MRI有哪些新的应用?

MRI使用磁场和无线电波来产生组织的断层图像, 通过控制射频脉冲和梯度波形,计算机程序产生特定的脉冲序列,确定如何获得加权图像以及各种组……详细>>

肠套叠MRI影像图

1岁女孩,因“哭闹不安5小时”入院检查。后马上为其安排了MRI影像检查,诊断为肠套叠,空气灌肠未能整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