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CT扫描致电离辐射可升高儿童罹患癌症风险

2012-09-09 14:35:59  来源:医学论坛网    转载

  多国联合的一项研究表明,CT扫描所致电离辐射可升高儿童罹患白血病和脑肿瘤的风险,对于儿童,应尽可能降低CT辐射剂量。论文6月7日在线发表于《柳叶刀》(Lancet)杂志。

  此项回顾性队列研究以1985~2002年间首次接受CT检查时无癌症诊断,并且年龄小于22岁的患者为受试者,通过登记系统获取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和从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NHS)注册中心失随访的数据。研究者估算每次CT扫描时脑和红骨髓辐射吸收剂量,分别于首次CT扫描后2年和5年对白血病和脑肿瘤展开随访,研究者利用泊松相对危险度模型评估白血病和脑肿瘤的超额发病率。

  结果显示,在随访期间,178604例患者中有74例被诊断为白血病,176587例患者中有135例被诊断为脑肿瘤。CT扫描辐射剂量与白血病[超额相对危险度(ERR)/毫西弗(mGy)为0.36;P=0.0097]和脑肿瘤(ERR/mGy为0.023;P<0.0001)发生风险呈正相关性。

  与接受辐射剂量小于5 mGy的患者相比,接受累积剂量至少为30 mGy患者的白血病相对危险度为3.18,接受累积剂量为50~74 mGy患者的脑肿瘤相对危险度为2.82。

  同期述评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爱因斯坦(Einstein)博士:十余年前一项里程碑式的研究提示儿科CT扫描所致辐射可引发显著的超额癌症死亡,但诸多医生认为CT扫描相关性的癌症风险仅具有推测性证据,并且至今尚无流行病学研究确切显示儿童或成人期医学影像学检查造成的辐射与癌症发病率升高相关。

  此项研究有助于平息CT扫描所致风险是否真实的争论。目前至少有12个小组计划或正在对儿童人群展开研究;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大样本研究将在1~2年内得出结果。这些研究将提供更为坚实的证据基础,并将深化我们对低剂量辐射诱导癌症的认识。

  研究表明,20%~50%的CT扫描可被其他影像学检查方式替代或免于实施,因此对任何CT扫描均应加以论证。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扫描可增加癌症风险?

计算机断层成像(CT),其局部扫描已经作为肺癌和结直肠癌筛查的有力手段,但是目前这一检查的使用安全性受到了质疑。详细>>

CT扫描检查癌症有误报的风险

利用X-光电脑断层扫描技术(CT)为抽烟者进行肺部检查,经常导致错误“警报”,不必要的测验和切片化验、甚至手术探查。据美联社报道,部分医……详细>>

青少年用CT扫描增加患癌症风险

英国一项新研究说,在青少年时期接受CT扫描会增加以后患癌症的风险,这说明医生在选择是否给青少年做CT扫描时应更仔细地权衡利弊。详细>>

CT头部扫描增加儿童患癌风险?

近日,英国《柳叶刀》最新杂志发表一项新研究称,儿童接受2次或3次电脑断层(CT)头部扫描的核辐射量,造成日后罹患血癌、脑癌与骨癌的相对风……详细>>

CT辐射没必要引起恐慌 CT扫描有必要

近日,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载文称,儿童接受CT扫描的次数越多,得白血病和脑瘤的机会也就越多。研究人员在估计辐射剂量中发现, 与普通人群……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