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出血性结肠炎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鉴别诊断

2012-09-12 09:54:43      家庭医生在线
 

  

NEC中

  

NEC中

  

NEC晚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鉴别诊断

  1.中毒性肠麻痹:当原发病为腹泻或败血症时,易将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误诊为中毒性肠麻痹,但后者无便血,X线片上无肠壁间积气等。

  2.机械性肠梗阻:X线腹平片上液平面的跨度较大,肠壁较薄,无肠壁间隙增宽模糊,无肠壁积气,再结合临床不难区别。

  3.肠扭转:此时机械性肠梗阻症状重,呕吐频繁,腹部X线平片示十二指肠梗阻影像,腹部阴影密度均匀增深,并存在不规则多形气体影,无明显充气扩张的肠曲。

  4.先天性巨结肠:有腹胀,X线片上有小肠、结肠充气影,需与早期坏死性小肠结肠炎鉴别。前者有便秘史,无血便,X线片动态观察无肠壁积气征。

  5.新生儿出血症:生后2~5天出现,可以胃肠道出血为主,需鉴别。本病有生后未给予维生素K注射史,无腹胀,X线片也无肠道充气和肠壁积气,维生素K治疗有效。

  6.自发性胃穿孔:多由于先天性胃壁肌层缺损引起,常见于胃大弯近贲门处。病儿生后3~5天突然进行性腹胀,伴呕吐、呼吸困难和发绀,X线平片腹部仅见气腹,无肠壁积气或肠管胀气。

$$$fdgallery$$$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炎

新生儿,腹部片见肠管扩张积气,肠管壁增厚,模糊,管壁内充气,门脉系统受累,隐约见低密度气体。2天后,小孩子死亡。详细>>

新生儿小肠坏死病例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是由于多种引起肠粘膜损害,使之缺血、缺氧的因素,导致小肠、结肠发生弥漫性或局部坏死的一种疾病。详细>>

少见的组织细胞坏死性淋巴结炎

42岁女性患者,月经史正常,右颈部肿块一个半月,病人自述吃了煎炸食物后引起,当时在卫生院打过几天消炎针后缩小了很多,停了后再次肿大。肿块……详细>>

结肠炎怎么检查?确诊后须注意这些

结肠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如结肠炎如反复发作,便会加大肠癌的发病率。因此,如长期反复出现腹痛、腹泻、便秘交替的症状,很有可能是结肠炎……详细>>

女性结肠炎影响怀孕 想生儿育女应早做这些检查

女性结肠炎怎么检查?结肠炎是各种原因引起的肠道症性病变。主要临床表现腹泻、腹痛、黏液便及脓血便、里急后重、甚则大便秘结、数日内不能通大便……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