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B超怎样识别肝硬化?

2012-08-20 10:09:35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是慢性肝病发展的终末阶段,所以这一时期的治疗很关键。而肝硬化一般又分为轻度肝硬化和中晚期肝硬化,不同时期治疗的重点和治愈的程度是不同的。B超能对肝实质、肝动脉、肝静脉、门静脉、脾脏及其他脏器进行多方位、多角度检测,对肝硬化和门脉高压症具有较高诊断价值。B超怎样识别肝硬化?

  (一)看肝脏的大小、位置

  肝硬化时B超结果显示:肝右叶上、下径变短,肋问厚度变窄右肋下斜径不易测得。肝左叶代偿肥大,致右侧腋前线较正常位置抬高.

  (二)看肝包膜、边角和形态

  肝硬化时B超结果显示:肝包膜增厚,失去光滑的纤维亮线。回声增强,厚薄不均,晚期肝脏缩小、肝表面凹凸不平,呈锯齿状,小结节状,出现腹水时更清晰。肝边缘角变钝或不规则。肝横切面失去楔形,矢状面不呈三角形,似椭圆形。

  (三)肝实质变化

  早期可见肝脏肿大。常因肝内脂肪变性及纤维性变,使肝实质内回声致密,回声弥漫性增强、增粗。大结节性肝硬化可见肝实质内为反射不均的弥漫性斑状改变。或呈索条状、结节样光带、光团改变、透声性差,于强回声间可见小的低回声区。

  (四)肝内外血管

  实时线阵超声可显示门静脉主干(91.1%)、脾静脉(84.4%)、肠系膜上静脉(75.6%)的管径和呼吸运动时的动态变化。

  1、早期改变不显著,后期可见肝内血管粗细不均匀,扭曲、紊乱,甚至因为血管闭塞而不能显示。肝静脉变化尤为明显,表现为主干变细,分支狭窄。

  2、门静脉肝内l~2级分支管腔变细不明显,门静脉主干、右干及左支矢状部管径增粗,肝静脉变细,直径平均0.56cm(正常0.77cm)。

  3、肝动脉,由于肝内静脉扭曲变细,增加了肝动脉的灌注阻力,致使其代偿性肥大。肝动脉门静脉吻合支的开放,使肝动脉血流增加.扩大的肝动脉管壁具有搏动性.门静脉高压症超声表现有脾肿大,门脉高压者有脾肿大,脾包膜增厚,脾静脉内径M8mm,以脾门明显,有可见增粗的脾动脉.腹水分布在肝的周围。在腹水无回声区的对比下,肝包膜可以呈大小不等。少量腹水时,较早出现于肝肾间隙、盆腔及肝右前上间隙。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能检查肝硬化吗 出现3种情况提示肝硬化

肝硬化是这种肝病可不小,但是多数患者在早期却没有发现身体有什么不舒服的症状,这也间接导致很多肝硬化患者发现病情时多处于晚期,从而错过了最……详细>>

B超能准确检查出肝硬化吗?

B超诊断肝硬化很不灵敏。B超、甚至CT只能发现40%的肝硬化,多数肝硬化都会被漏诊。而如果B超检查发现肝硬化,大多数已经不是早期肝硬化。……详细>>

B超下肝硬化的7种表现症状

肝硬化b超表现症状了解很重要,这样才能知道肝硬化的病情,才能做好正确的治疗。肝硬化早期症状不明显,很难发现,做检查是做好的选择。详细>>

肝硬化B超检查的3大作用

为了可以使肝硬化的治疗顺利进行,B超检查是不能少的。为了让患者能够更清楚明了的做肝硬化B超检查,多了解一下肝硬化B超检查的作用是很有必要……详细>>

肝硬化B超检查的常见表现症状

如果患有肝硬化疾病就需要做B超检查,因为B超检查可以帮助辅助治疗肝硬化。那么,肝硬化B超检查的表现症状都是怎样的呢?在这里,为大家来具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