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动态 > 前沿信息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血管内治疗对大血管卒中患者效果最佳

2012-08-22 11:08:01  来源:爱唯医学网    转载

  圣迭戈——在神经介入外科学会(SNIS)2012年会上,来自西弗吉尼亚大学的神经介入放射医生Ansaar T. Rai博士报告称,一项单中心试验表明,对于继发于前循环大血管闭塞的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接受血管内治疗90天后获得良好结局的几率比接受静脉内(IV)重组组织型纤维蛋白酶原激活剂(rt-PA)治疗高近4倍。

  Rai博士说:“将近一半的急性缺血性卒中病例都是因大血管闭塞所致,如果不治疗则预后很差。”但是,“目前比较IV rt-PA与血管内治疗用于大血管闭塞患者的治疗结局的研究数据却很有限。我们需要相关的证据来确定血管内治疗的目标人群。我们需要针对这一目标人群设计出有价值的试验,以便为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提供合理的结局预测及信息。”

  

  Ansaar T. Rai博士

  Rai博士报告的是一项纳入了223例患者的单中心回顾性研究的结果,所有患者经基线CT血管造影(CTA)被确诊为前循环颅内血管闭塞。患者接受血管内治疗(EVT)或者IV rt-PA治疗(IVT),但不会同时接受这2种治疗。入院CTA示大血管闭塞定义为病灶累及颈内动脉末端(ICA-T)、大脑中动脉主干伴或不伴分叉部受累(M1)、或者单纯近端M2分支受累。

  主要终点为90天结局良好,定义为改良Rankin评分0~2分;安全性终点为死亡和脑实质大出血。

  Rai博士报告称,IVT组和EVT组分别有患者100例和123例;患者的平均年龄为72岁,女性占56%,基线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卒中量表(NIHSS)的平均得分为19.1分。将近一半(48%)的闭塞发生于M1,32%累及M2,20%累及ICA-T。在所有患者中,共有81例(36.3%)获得了良好的结局,还有81例(36.3%)死亡。

  基线特征比较结果提示,EVT组患者的年龄显著小于IVT组(69岁vs. 76岁;P=0.0002),M1闭塞所占的比例显著高于IVT组(56% vs. 38%;P=0.007),而M2闭塞所占的比例显著低于IVT组(20% vs. 46%;P=0.0002)。

  EVT组获得良好结局的患者比例显著高于IVT组(45% vs. 26%,P=0.003;比值比:2.3),但两组在死亡率(32% vs. 42%;P=0.10)以及大出血发生率(14% vs. 10%;P=0.38)上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对于所有闭塞部位,EVT组患者的结局显著优于IVT组患者;对于ICA-T闭塞,EVT组有27%的患者获得了良好结局,而IVT组没有患者获得良好结局(P=0.004)。对于M1闭塞(41% vs. 11%;P=0.0006)和M2闭塞(76% vs. 48%;P=0.01),也都得出了类似的结果。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管内介入治疗脑血管较为理想

颅内血管畸形是一种先天性脑血管发生上的异常,由胚胎期脑血管芽胚演化而成的一种血管畸形。详细>>

心脏与大血管正常影像学表现是什么?

心脏是人和脊椎动物身体中最重要的一个器官,主要功能是提供压力,把血液运行至身体各个部分。人类的心脏位于胸腔中部偏左,体积约相当于一个拳头……详细>>

检查心脏大血管病变首选MR

检查心脏大血管病变首选MR,这是为什么呢?本文告诉你答案。详细>>

血管内超声

血管内超声波法指,利用导管介入的方法,将治疗性的超声波能载波探头放置入血管内进行组织消融的方法。详细>>

X线检查发现心脏、大血管钙化的价值

主动脉,冠状动脉,心脏瓣膜,心内膜及内膜下,心包等部位均可发生钙化。采用胸部平片,体层,记波摄影等可以发现钙化。今年来开展了高压照片,增……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