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资料 > 儿科影像 > 正文
髋关节脱位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骨盆骨折股骨骨折髋臼骨折合并股骨头中心脱位

小儿常见先天畸形:先天性髋关节脱位

2012-08-29 13:27:5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12个月体检发现双侧臀纹不对称,右脚比左脚稍短,到医院就诊拍摄影像如下:

 

  诊断为:先天性髋关节脱位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是小儿比较常见的先天性畸形之一,以后脱位多见,出生时即存在,女多于男,约6:1,左侧比右侧多一倍,双侧者较少。

  病因

  主要由于髋臼、股骨头、关节囊、韧带和附近肌肉先天性发育不良或异常,导致关节松弛,半脱位或脱位,此外,胎儿在子宫内位置不正常,髋关节过度屈曲,也易致本病,另外遗传因素也较明显。

  症状

  1.两侧大腿内侧皮肤皱褶不对称,患侧皮皱加深增多。

  2.患者会阴部增宽,双侧脱位时更为明显。

  3.患者髋关节活动少,活动时受限。蹬踩力量较健侧弱。常处于屈曲位,不能伸直。

  4.患者肢体短缩。

  5.牵拉患者下肢时有弹响声或弹响感,有时患者会哭闹。

  治疗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强调早期治疗,婴幼儿期治疗最佳,年龄越大效果越差,一般认为2-3岁后治疗,即使非常成功,致35岁后将发生髋关节痛,因此强调新生儿普查,及时诊治获得痊愈。

(责任编辑:徐惠珍 )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