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动态 > 前沿信息 > 正文
自闭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躁狂症疑病症人格解体儿童恐怖症

年龄别想再作假 大脑磁共振扫描可知真实年龄

2012-08-21 11:21:13      家庭医生在线

  

年龄无法作假 大脑磁共振扫描可测真实年龄

  圣地亚哥医学院的科学家表示核磁共振扫描可以确定一个人的真实年龄

  

年龄无法作假 大脑磁共振扫描可测真实年龄

  医生们表示这项发现对他们了解人类大脑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一些演艺明星们为了事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往往会隐瞒自己的真实年龄。近日科学家的一项研究发现对他们来说可能是个坏消息。研究人员发现人类大脑内部存在一个“时钟”,通过对大脑扫描便可准确获知一个人的真实年龄,误差不会超过1岁。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8月17日报道,参与研究的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医学院的蒂莫西·布朗说:“我们已经在人类大脑中发现了一个类似“时钟”的东西,也就是一种成熟的生物信号,这种信号能够很好地捕捉到人们的年龄差异。”

  布朗利用核磁共振成像对885名从3岁到20岁年龄的人进行了大脑扫描,其目的是为了确定人类大脑内部的231处生物标记,如果把这些生物标记结合起来就可以确定一个人的真实年龄,精确度超过92%。

  科学家称这种方法超越了其它任何生物方法所能达到的效果,过去科学家的研究还局限于对同一大脑的生物标记进行逐个观察,但这项研究的关键是找到一种方法将这些生物标记结合到一起,这样就可以捕捉到大脑结构的多维特性,同时也可以获知随着年龄的改变大脑发展的典型特征。

  布朗表示他会对这一发现进行深入研究,希望以后将其用于临床医学,同时研究人员也表示这项新的发现在药物研究方面也有重要的意义,并且还会让医学专家们了解到人类大脑是如何随着时间而发生变化的。

  澳大利亚神经系统研究所的罗希尔·伦鲁特(Rhoshel Lenroot)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项研究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到潜藏在人体内的某些疾病的发病机理,如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和自闭症等。

  核磁共振的几件趣事

  今天,磁共振成像技术,不但在自然科学研究和医学、医疗领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而且在社会科学领域也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下面来看核磁共振的几件趣事:

  1、绘制人脑图像

  美国哈佛大学的科学家日前利用磁共振扫描技术,绘制出了人类大脑内部的详细图像,并且建立了人类大脑首个3D内部图像,将为今后针对脑部的科学研究提供可靠的参考作用。

  2、显示“5·12”幸存者大脑区域功能改变

  研究人员利用新型功能型核磁共振技术,对挑选出的44个志愿者进行大脑扫描,并将获得的大脑影像与32个没经历过地震的正常人的大脑影像进行对比,结果发现,这些志愿者的大脑中,额叶边缘系统及纹状体区域的活动增强,同时这些区域的连接性减弱。

  3、破解天才大脑之谜

  有科学家借助电子核磁共振设备对部分天才人物的大脑活动情况进行了观测,发现“天才”之所以在某一方面表现出非凡的才能,是因为其大脑中负责这方面能力的区域被隔离了起来。对于这位伟人大脑结构的特殊性,在科学界引起了轩然大波,随之而来的是科学家们对“天才”大脑的进一步研究。

  编辑推荐:

  核磁共振仪首次呈现婴儿分娩全过程

  新型核磁共振成像技术绘制惊人大脑图像

  刘翔跟腱手术成功 专家:确诊及治疗有赖磁共振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龄无法作假 大脑磁共振扫描可获知人类真实年龄

一些演艺明星们为了事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往往会隐瞒自己的真实年龄。近日科学家的一项研究发现对他们来说可能是个坏消息。研究人员发现人类大脑……详细>>

大脑磁共振扫描:揭秘李小龙寸拳

毋庸置疑,李小龙已经达到了人体潜能的巅峰,而最近的研究表明他能够在极短距离产生巨大的爆发力,通过他的大脑结构可以更好进行解释,而不仅仅是……详细>>

GE Signa Profile 0.2T磁共振扫描仪

详细>>

脑磁共振的作用和优势

脑部疾病的影像检查方法有很多,哪种更适合呢?其实,这需要根据个人病情的需要来选择。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脑磁共振的作用和优势,帮助大家……详细>>

新生儿的磁共振成像(MRI)扫描

医生成功捕捉了生动的新生儿磁共振成像影像,证明了出生的奇迹,取得了重大的医疗突破。医生利用磁共振成像仪拍摄下了子宫内进行的一切活动和过程……详细>>

  • 刘忠纯

  • 王高华

  • 朱志先

  • 徐文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