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警钟长鸣:乳腺癌检查不能一阵风

2012-08-28 10:11:44      家庭医生在线

  警钟长鸣:乳腺癌检查不能一阵风,贵在坚持

  目前,全国各地检查乳腺的女性数量倍增,要求进行乳腺拍片检查的女性也增加了一倍之多。调查发现,每天前来检查的女性有80%的患者是看到明星去世的报道后,担心自己乳房出问题而来就诊的。就诊的人群中各年龄段女性都有,小的仅仅9岁,而最大的有92岁。

  因为名人效应,明星去世在一定程度上给广大女性提了个醒,很多女性开始关注自己乳房的健康,但令专家们担忧的是,就像当年因宫颈癌去世的梅艳芳,也引得很多女性去做宫颈癌检查,而名人效应结束后,定期检查的事情又被抛之脑后。

  乳腺肿瘤的生长是有一个漫长的过程的,因此对乳腺的检查也不能一蹴而就。一般来说,乳腺癌发病之前会有一些危险信号,如:乳腺内有肿块是乳腺癌最重要的体症。30岁以上的妇女,如果发现乳腺内有肿块,不活动,肿块硬而不光滑,无不适(约4/5乳腺癌无疼痛)即要高度警惕是否患了乳腺癌。其次,乳头溢液、溢血也是一个危险信号,凡单乳、单孔或双乳各一单孔溢液均为病理性,特别是中年以上妇女溢清水样,黄色、暗红色、血性溢液更要警惕乳腺癌。还有,乳头无原因地凹陷,乳腺皮肤起了像桔皮一样的小窝窝,也要警惕乳腺癌的可能性。

  同时,对乳腺癌排查需进行三个步骤:先要规范性自检;在发现异常或出现不适的基础上,找乳腺专科医生触诊;最后才是在医生建议下,进行特殊检查。如果年龄在35岁以上,则要求每年进行一次乳腺机检查。

  现在,众多专家和各大媒体都在积极宣传对待乳腺癌要坚持早诊早治,乳腺癌早期干预后的生存率非常高,经过及时、有效的治疗,患者不仅能很好生存,生活质量也会大大提高。

  长时间戴胸罩可能导致乳腺癌 “罪”在使用不当

  这一研究得到了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新闻发言人的认可,并随网络流传到国内各大网站,让女性尤其是职业女性心惊胆战:每天在公共场合超过12小时以上是常事,胸罩究竟是戴好还是不戴好?

  不戴胸罩好:中年女性认为,她们已经过了关注乳房美观的年纪了,保住健康最重要。所以可行的做法是,在秋冬穿厚重衣服时不戴胸罩,春夏季节也尽量选择那些宽松透气、束缚力不强的薄胸罩,回家马上摘掉。

  戴胸罩好:年轻女性认为,乳房形状对女性来说十分重要,为了保持美好胸形,胸罩必不可少。况且,这不过是使患癌风险高一点而已,拿这一点点风险和美好胸部相比,肯定是后者重要。

  “美国癌症研究中心”关于佩戴胸罩时间过长与乳腺癌关系的调查结果是,长时间佩戴勒紧胸部的胸罩确实不利乳房保健,其原因来自两方面,一是没有佩戴合适的胸罩,二是佩戴时间过长。

  有调查指出,世界上80%的女性戴着不合适的胸罩。那些因长时间戴胸罩而患上乳腺病的女性,十有八九是因为选择的胸罩不合适。

  因此,专家建议:首先,女性要选择合适的胸罩;其次,如果因工作需要或在公共场合佩戴胸罩时间长的,尤其在12小时以上者,应选择面料透气、束缚力不强的胸罩;此外,每天下班回家后,或假日里不去公共场所时,可尽量解开胸罩,让乳房“有张有弛”。

  但是,值得提醒的是,盲目裸胸也不可取。因惧怕乳腺疾病而抛弃胸罩难免有些“因噎废食”。胸罩的作用除了保护乳房免受外力擦伤和直接碰撞之外,还能支撑乳房不下垂。

  因此,盲目“裸胸”就等于放弃了胸罩塑形和保护乳房的作用。佩戴胸罩是必要的,关键是选择合适的胸罩,佩戴时间合理。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要做哪些检查?这7种检查项目很常见!

乳腺癌属于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和遗传关系非常密切,主要发生在乳房腺上皮组织,严重影响身心健康或危及生命。只有定期去医院做检查,早发现……详细>>

警惕乳腺癌早期症状 诊断乳腺癌可做哪些检查

想必大家对乳腺癌已经不陌生,其作为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在妇女仅次于子宫癌。对于女性来说是时时……详细>>

PET-CT检查乳腺癌的优势

乳腺癌对女性健康的威胁是众所周知的,提早发现病症对于治疗有着很大的帮助。那么,检查乳腺癌的方式有很多,PET-CT检查乳腺癌有哪些优势呢……详细>>

乳腺癌应做什么检查

为了身体的健康,定期到医院体检是非常有必要的,那么如何诊断乳腺癌呢?诊断乳腺癌要做哪些检查项目?详细>>

如何有效筛查乳腺癌?乳腺癌影像学检查

如何有效筛查乳腺癌?目前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女性身心健康的常见肿瘤,每个女性都应该引起重视,特别是对乳腺癌高危人群来说,更要积极的进行筛查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