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不同年龄段的体检项目 40岁后应查心脏彩色B超

2012-08-31 12:10:19  来源:新浪微博    家庭医生在线

  ①20岁后每5年查次血脂;

  ②20-29岁做一次眼科检查;

  ③女性从性生活开始到65岁前每年做妇科体检;

  ④35岁后,每5年做次促甲状腺激素检查;

  ⑤40岁后还应查心脏彩色B超;

  ⑥50岁后每年做大便潜血、胃肠镜和骨密度检查;

  ⑦60岁后每年查眼科,最好做心理和智力检查。

  不同的检查仪器功能不同

  “现在影像学的发展非常快,但是并不意味着做检查都要做最先进的机器。”专家教授说,有的年轻患者会跑进检查室要求给自己做一次全身扫描,希望能发现疾病的早期征兆。其实这样做并不科学。

  “每一个仪器设备都有各自的优势和限度,比如磁共振擅长观察分子代谢水平,但是在钙化灶的发现上,就没有CT机好。”专家教授说,如果想单纯地依靠一个最先进的机器查出所有的疾病,是不可能的事情。

  “许多疾病确实可以通过影像学的检查发现早期征兆,比如胸闷,大家都会以为是心脏的问题,其实很多情况下,很可能不是心脏的问题。”专家教授说,一些胸闷的患者,会在相关医生评估后,看看究竟是心脏的原因或是肺的原因;如果是心脏原因,究竟是心脏的血管问题还是心肌问题,医生又会为病人选择做心脏CT冠状动脉成像,或者做一个磁共振看看心脏结构或心肌的状态。如果是肺的问题,那就该选择做肺部CT检查,也许接下来还要做CT引导下肺穿刺活检。

  除了帮助发现早期疾病征兆,影像学检查还可以为外科医生手术前准备提供大量信息。比如脑肿瘤长在语言功能区,患者不会说话了,这个时候到底手术该怎么做?就可以借助影像学来判断。通过磁共振脑功能成像,对脑功能区进行重建,检查各个大脑功能区块的受损情况,判断手术切除脑肿瘤的同时是否会影响到脑功能区。

  “特别是肿瘤的治疗上,可以通过影像设备,来确定肿瘤的分期,我们曾经查到一名只有2毫米病灶的极早期肺癌患者。”专家教授说。

  根据个体情况科学体检

  现在许多单位体检都是集体体检,大家做的检查项目都是一样的,其实在做影像检查的时候,最好能向医生介绍一下自己的疾病史,使检查更有效。

  比如许多单位都会做胸片检查,如果是一个肺癌患者,曾经切除过病灶,在做检查前就可以和医生说一下病史,医生在检查的时候,就能把重点放在检查是否有扩散的迹象。

  不同年龄段的人,要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不同的检查。一般情况下,年轻人每年做一张胸片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是有肿瘤家族史的人、吸烟者或者长期暴露于肺癌高发环境下的人,最好做个胸部CT。

  如果是40岁以上的女性,就存在乳腺癌的患病风险,可以选择增加做一个钼靶检查,排除乳房疾病。

  这些个体化检查没有时间上的硬性规定,某些影像学检查不是说一定要一年查一次。张敏鸣教授说。

  网友心若浮絮:有医生说做CT、核磁共振,对细胞的损伤很大,是这样吗?

  CT是一种X线检查,属于一种放射线,对细胞会有一些生物效应,比如细胞染色体断裂等等。但是现在的剂量非常小,短暂的损伤机体会自动恢复。但是没有必要也不要多度检查,因为射线虽然没有累积作用,但是次数多了,对机体的损害的概率事件就会增加。不过,也不必对X射线有恐慌,因为人体每年在自然界也会接受到1至2毫西佛的X射线辐射,而现在由于技术的进步,每次做一个X射线的检查,射线的辐射剂量已经大大降低了。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检需做哪些影像检查?专家:不同年龄有不同侧重

体检时,自然少不了一些影像学的检查,不少朋友会有疑问:一般要做哪些检查?这种检查方式是为了检查哪些问题呢……对此,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详细>>

B超体检项目和注意事项

随着都市人们越来越注重身体健康,体检成为了每个人都关心的话题。然而体检的项目是有很多的,哪种是不得不做的呢?今天,要为大家所介绍的是B超……详细>>

体检时的彩超,主要检查这些项目,你都清楚吗

说起彩超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彩超是属于一种超声波检查,由于超声波是一种没有辐射的检查,所以很多人在平时体检时医生都会让其进行彩超检查,……详细>>

每次体检肾脏B超不能少?肾脏B超能检查出哪些肾脏疾病?

肾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而在近些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让很多人的肾脏出现问题。不过在生活中有很多人会定期做体检,而在进行体检的时候会对……详细>>

体检B超检查什么?你了解这些东西吗

在医学上,B超检查运用越来越广泛,很多疾病都可以做B超检查来辅助治疗。而很多人的认知里会觉得B超只能检查妇科疾病,这是看法是不正确的哦。……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