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资料 > CT病例 > 正文

被猫抓 会得“猫抓病”的

2012-07-19 14:22:54      家庭医生在线

  新闻背景:

  两周里,12岁男孩西西(化名)反复发烧,四肢无力,颈部腋窝等部位冒出蚕豆大小的包块,让父母陷入恐惧,以为他患上了肿瘤等恶性疾病。儿童医院为其揭开谜团,西西原来患上了罕见的“猫抓病”。专家提醒,免疫力低下者和幼儿最好与宠物保持距离,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奇怪:全身冒包块反复发烧

  “当初吓惨了,从来没见过那样的症状。”昨日,回忆起儿子西西患病的遭遇,家住九龙坡区白市驿的陈女士仍然有些紧张。

  陈女士介绍,前不久儿子开始低烧,以为他感冒了,便到药房拿了一些感冒药,但西西服药后病情不见好转。除了发烧,脖子、腋窝、腹股沟等部位还布满蚕豆大小的包块,让西西疼痛难忍。

  更让一家人焦急的是,西西开始反复发烧,浑身无力。陈女士立即将西西送进当地医院,医生检查后初步认为,这些肿块是淋巴肿大。让医生感到有些棘手的是,通过药物治疗后,肿大的淋巴疼痛有所缓解,但淋巴肿块仍不消失,治疗效果并不理想。

  西西是患上了肿瘤,还是患上什么恶疾?看着西西痛苦的样子,一家人顿时陷入恐惧之中。3月31日,陈女士赶紧将儿子转院到儿童医院肿瘤外科。

  原因:他患上罕见的“猫抓病”

  儿童医院肿瘤科医生感到很疑惑,经过系统检查确认,西西身上的包块是淋巴肿大,并非特殊肿瘤。其症状基本和感冒类似,但西西为何在发烧,而且服用消炎等药物没有多大效果?专家们会诊分析,初步排除是感冒类疾病。

  在进一步检查中,肿瘤外科主治医师李长春发现,西西的手臂、面部有不明抓痕,但没有明显伤痕。这些抓痕是怎么回事,这与西西的怪病是否有联系?于是,医生们对此进行深入的病史追问。

  果然,西西称,他手臂和脸上的抓痕,是家中猫猫的“杰作”。原来,西西家住底楼,鼠患严重,晚上睡觉都不得安宁。为了消灭老鼠,陈女士几个月前买来一只黑色小猫。由于小黑猫逗人喜欢,成为西西的好朋友。只要放学一回家,西西都会抱着小黑猫玩,甚至嬉戏打闹。

  随后,医生对西西身上的包块取样进行病理活检,结果证实,西西患上罕见的“猫抓病”。面对诊断结果,陈女士一家人表示,他们做梦都没想到儿子患病和家中的猫有关系。

  猫爪病CT诊断

被猫爪 会得“猫爪病”的 (图1)盆腔偏左侧见一巨大不规则组织密度肿块,密度尚均可,最大截面约80mmX68mm,CT值约40HU,包绕降、乙状结肠,肠腔内壁尚光整,黏膜无破坏,肠腔无明显狭窄,肿块边远较模糊;(图2、图1)同一病人,给予青霉素400万U静滴,一天两次,消炎及对症处理,一周后复查CT盆腔内肿块完全吸收消失;(图3)左下腹见一巨大软组织块影像,密度尚均可,最大截面约90mmX73mm,CT值约36HU,包绕降、乙状结肠,肠腔内壁尚光整,肠壁无明显狭窄,肿块边远较为、模糊。(图4、图3)同一病人,增强扫描肿块呈明显尚均匀强化。 猫抓病CT表现 猫抓病CT表现 淋巴结核,常有肺结核史,多融合成团,呈花环状,边缘有强化,有时可见到钙化。

  CSD 是一种由巴尔通体(Bartonellaceue) 菌属中的B。 henselae 感染所致的亚急性自限性传染病。该菌经跳蚤在猫中传播,猫是健康带菌者,菌血症可持续数月、数年。人与猫直接接触而传播,人与人之间不传染。CSD 是少见病,近年来有增多趋势,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及青少年,占90 % ,男性略多于女性 。本病多为猫抓伤或咬伤而引起,也有被狗、猴、兔抓伤或鱼骨、木刺等刺伤而感染。人被猫抓伤或咬伤后,致病菌可进入体内,经过一定的潜伏期后发病。潜伏期一般为3~4 周。

  CSD 的临床表现呈多样化,轻症病例占较大比例 。在被猫抓、咬后3~10 d ,局部皮肤出现红斑丘疹,疼痛不显著,少数丘疹转为水泡或脓疱,经1~3周后结痂。皮损多见于手、前臂、足、小腿、颜面等处。部分患者有发热、疲乏、厌食、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CT 表现:被猫抓、咬伤部位引流区域淋巴结肿大,质坚实,有轻压痛,直径1~6 cm。可见多个肿大淋巴结融合成团簇状,部分肿大淋巴结中央可见低密度坏死区,肿大淋巴结周围脂肪间隙内见索条状高密度炎性浸润影。

  需与何杰金氏病、结核性淋巴结炎、性病淋巴肉芽肿等感染性疾病鉴别。

  淋巴瘤,除浅表淋巴结肿大外,亦可见纵隔、腹腔淋巴结大,腹腔淋巴结以腹膜后淋巴结大为主,可多个融合成分叶状团块,均匀强化,或呈簿环状包膜强化。

  淋巴结核,常有肺结核史,多融合成团,呈花环状,边缘有强化,有时可见到钙化。

  James总结CSD 的诊断标准为: (1) 有与猫或狗密切接触,并存在被抓、舔或被咬破皮肤病史;(2) CSD 皮肤抗原试验阳性; (3) 其他病因引起淋巴结肿大的实验室检查均为阴性; (4) 淋巴结组织活检存在革兰氏阴性、嗜银性杆菌及典型的CSD 组织病理特点。结膜炎伴耳前淋巴结肿大( Parinaud 综合征) 系CSD 的重要指征之一,有助于诊断。

$$$fdgallery$$$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季猫抓病多发 淋巴结肿物老不消退去照个CT

猫抓病性淋巴结炎在秋冬季节容易发病,部分地区发病率约为(1~2)/10万。如果怀疑猫抓病,照CT片可帮助诊断。详细>>

无知女儿怀孕 被母亲抓去拍CT

每年暑假少女“人流”高发,家庭和学校应担负更多正面引导责任详细>>

PET-CT检查值得做吗?这些因素会影响检查结果

PET-CT检查相比较其他的影像检查,费用会较高,那么这项检查是否值得做呢?PET-CT检查有其他检查所没有的特点,是不能被代替的。想要……详细>>

PET-CT价格昂贵 值得做吗?

PET-CT价格昂贵,值得做吗?随着科技发展,PET-CT已经是很常见的检查项目了。由于PET-CT检查的费用较高,在平常是否有必要进行……详细>>

增强CT只是比普通CT看得更清楚?这几种疾病必须做增强CT!

在CT检查中有一项增强CT,是在普通的CT基础上注射造影剂来进行对比,从而更详细进行检查。很多人在说到增强CT时都下意识认为只是比普通C……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