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介入 > 正文

介入放射学重要工具发展史四:X线血管成像的发展

2012-07-11 16:45:13    作者:李鹤平、杨建勇  家庭医生在线

  1. X线成像

介入放射学重要工具发展史四:X线血管成像的发展

世界上第一张X光照片,戴着戒指的

  1895年11月8日,Wurzburg的物理教授Wilhelm Conrad Roentgen发现了“X”线,并开始研究它的性质,并得到第一张X光照片。

  Roentgen的实验马上影响到全世界。1912年Eastman Kodak发明了第一块专门用于放射学的感光板。1921年就已经开始研究高质量的X光动画成像。到了1930年,X光诊断机已发展成熟了。

  有些人尝试用影像增强器来增强X光成像,在不需要高电压时就能够做到荧光X光成像。第一个类似的装置是由Coolidge于1939年发明的,它带有一个方便的荧光屏。到了1950年左右,X光成像装置进入商业生产,但那时仍不能同时观看和照相,研究者们很快解决了这些问题并加上电视监控器。

  2. 成像对比(造影)剂

  HaSchek和LindentHal(1896年)以及Cannon(1898年)报告用可吸收X线的成像对比剂显示血管和空腔脏器。研究者们从1918年至1923年得出了一个结论:碘化钾和碘化钠因为可以吸收X线的特性,所以正适合用于作为成像对比剂。这为血管造影成像提供了可能。

  首先使用碘化钠来进行的人是血管造影成像Berberieh和Hirsch(1923年)以及Brooks(1924年),Brooks把碘化钠注入股动脉,然后X线血管造影成像显示了腓动脉和胫后动脉(图1-9)。由于当时治疗四肢血管闭塞的基本方法是截肢,血管成像也就显得很重要了。

  在20世纪二三四十年代,人们一直努力寻找着更好的血管对比剂。1912年,Sicard和Forestier首次尝试碘化的罂粟种子油。在三十年代碘化钾和碘化钠复合物成了首选。

  1970年代以后,开发出了非离子对比剂,它具有相对低渗性、低黏度、低毒性等优点,降低了毒副反应。临床反应多和易发生过敏的离子型对比剂,改良为非离子型对比剂;由于非离子对比剂的反应轻微,手术者能够准确判断术中患者出现的症状,使并发症大为减少,进一步有利于介入放射学的开展。

  3. 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igital Subtract Angiography,DSA)

介入放射学重要工具发展史四:X线血管成像的发展

  1924年美国的Brooks用50%的碘化钠成功地作了世界上第一例股动脉造影,显示了腓动脉和胫后动脉

  血管造影是将对比剂注入血管内,使血管显影的X线检查方法。由于血管与骨骼及软组织像重叠,1924年美国的Brooks用50%的碘化钠成功 致使血管显影不清。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是地作了世界上第一例股动脉造影,显示了腓动脉和胫 采用计算机处理数字化的影像信息,以消除骨骼和软组织的技术。Nudelman于1977年获得第一张DSA图象。当前,血管造影已经普遍使用DSA技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鹤平
擅长疾病:
各种肿瘤的诊断、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微创介入治疗,擅长肺癌、乳腺癌、肝癌、胆管癌、胰腺癌、食管... [详细]
杨建勇
擅长疾病:
1.肿瘤特别是原发性肝癌、肺癌的介入治疗、分子靶向治疗及综合治疗; 2.门脉高压症、布加氏综合征的介...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介入放射学重要工具发展史二:导管的发展

介入放射学的发现从此改变了医生的行医方法,因此大大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和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这些都要归功于先驱者们抗击疾病的决心和忘我的工作……详细>>

介入放射学重要工具发展史三:导丝的发展

介入放射学的发现从此改变了医生的行医方法,因此大大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和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这些都要归功于先驱者们抗击疾病的决心和忘我的工作……详细>>

介入放射学发展史的标志性事件

介入放射学和其它学科一样,它的发展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探索过程。本文介绍介入放射学发展史中的标志性事件。详细>>

介入放射学重要工具发展史一:穿刺针和注射器的发展

介入放射学的发现从此改变了医生的行医方法,因此大大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和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这些都要归功于先驱者们抗击疾病的决心和忘我的工作……详细>>

中国介入放射学发展简史

中国介入放射学的发展也是世界介入放射学发展的一部分。中国介入放射学界;两大标志性开创人物是贵阳医学院的刘子江教授和上海中山医院的林贵教授……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