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介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冠心病介入治疗术后饮食应做到“三多三少”

2012-06-25 10:29:05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介入治疗最常用的是球囊扩张术(PTCA)和支架置入术。置入支架只是针对你最严重的地方采取措施,手术并不能从根本上抑制动脉粥样硬化进展,支架术后仍需对危险因素加强控制,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肥胖等。患者需要遵医嘱坚持服药、定期随访、饮食、运动及良好心态的调整。下面简单为您介绍下生活中需要注意的几个具体方面:

  复查:冠脉介入术后患者都会服用抗凝、调脂、扩管及治疗并发症的药物,以便巩固治疗效果。出院后复查是在院治疗的继续,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复查手术疗效、调整药物剂量及尽可能早发现、早处理新发的病症。建议您:

  1. 出院后1-6个月内每月复查一次,6个月后可延长至每三个月复查一次。

  2. 支架术后没有症状也应该在9-12个月造影复查,以便明确支架内有无再狭窄及冠脉新发病变。

  3. 如果有症状应随时到医院检查。

  饮食:专家建议心脏病患者在日常饮食中应做到“三多三少”。总的饮食原则是低盐、低脂、也就是清淡饮食。“三多”,即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粗粮、糙米等;多吃豆制品;多吃不饱和脂肪酸(鱼类、植物油等)。“三少”,即少脂、少食、少盐。另外,还要戒烟限酒。

  运动:支架本身对活动没有任何影响,一般支架术后1~2周就可恢复正常运动,但需要选择较缓慢、柔和的运动,如:步行、慢跑、慢速游泳、太极拳等有氧运动。同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做到安全运动:

  1. 运动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长久坚持。

  2. 不要晨练,宜在下午或傍晚进行,避开心脑血管病好发作的高峰时间。

  3. 运动前不要吃太饱,饭后不要马上运动,以免引起冠状动脉供血不足 。

  4. 环境温度不可过热或过冷 ,以免诱发心绞痛发作。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介入治疗后饮食要做到少“油”

冠心病患者平时应禁浓茶、咖啡、烟酒、碳酸饮料,避免辛辣刺激食物。进食不宜过饱,尽量少食多餐。至于烹调,应选择清蒸、水煮等用油少的方法。 ……详细>>

冠心病介入治疗术后护理意义重大

家属在照看术后患者时,应设法满足患者的需要,饮食方面应予以低盐、低脂饮食,排便困难者鼓励患者多吃水果、蔬菜、蜂蜜等。详细>>

冠心病介入治疗指南

冠心病都有那些症状?详细>>

做好冠心病介入治疗需注意这些

冠心病是由于粥样硬化导致冠状动脉管腔狭窄,使心肌供血不足而引发的一系列临床病症。冠心病介入手术是治疗冠心病的常见手段,为了减少冠心病介入……详细>>

冠心病介入治疗技术与策略

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 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PCI),是指经心导管技术疏通狭窄甚至闭塞……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