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资料 > 影像论文 > 正文

肝血管瘤的CT诊断及鉴别诊断

2012-06-25 18:05:54  来源:医学影像园    转载

  关键词 肝 血管瘤 体层摄影 X线计算机

  肝血管瘤是肝脏常见的良性肿瘤。本病大部分患者,由于病灶较小,一般无临床症状,较大病灶者仅有右上腹隐痛,而在行腹部B超或CT扫描时发现。1999年9月~2009年12月收治肝血管瘤患者50例,总结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本组患者50例,女37例,男13例;年龄30~60岁,平均46.6岁。经CT检查诊断为肝血管瘤,全部病例无肝硬化病史,甲胎蛋白定性定量均为阴性,有35例行B超检查。其中30例B超诊断为肝血管瘤,8例B超未能确诊,诊为肝内占位病变,7例因正常CT体检而检出。

  CT检查方法:检查前10~20分钟患者空腹口服1.5%的泛影葡胺对比剂500~100ml,以充盈胃肠道,使用飞利浦16排螺旋CT扫描机,均行平扫加增强扫描。采用仰卧位,扫描范围上至膈肌,下致肝脏下角,全部显示至满意为止。常规层厚5mm,间隔5mm,重点部位加用3mm薄层扫描。经肘静脉注射欧乃派克80~100ml行3期动态增强扫描,速率3.0~3.5ml/秒。并延迟5~8分钟扫描。

  结 果

  检查结果:50例累计发现75个病灶,其中单发45例,多5发例。病灶分布为肝右叶43个,肝左叶12个,肝尾叶5个。病灶大小1.0cm×0.8cm~18cm×10cm。

  CT平扫表现:肝血管瘤呈圆形或椭圆形低密度影,边界清楚,密度均匀。较大血管瘤病灶中央可见更低密度区,呈星形或不规则形。CT值35~41Hu。

  增强造影扫描表现:均表现为肝血管瘤被造影剂充填的表现,大部分肝血管瘤于动脉期可见边缘呈结节样强化,且环绕病灶周围,其密度和同层大血管密度相同,强化区进行性向中心扩展。延迟扫描病灶呈等密度填充,较大病灶的中心区可以始终不填充,与平扫时所见的中央更低密度区一致或更明显。等密度填充时间与病灶大小有关,病灶越大,所需时间越长。

  讨 论

  肝血管瘤瘤体多较小,直径多在2~4cm,肿瘤多为暗红色或紫褐色,界线清楚,但无包膜。质地较软,其内充满血液,肿瘤中心往往可见灰白色纤维瘢痕,有时也以散在小块状分布于瘤体中。镜下可见瘤体为含血液的血管腔构成,血管壁厚薄可以不同,多由纤维细胞和胶元纤维组成。瘤体内常可见血栓形成、血栓机化。瘤旁肝组织常呈受压改变,肝窦常明显瘀血扩张,甚至与瘤体的血管腔相通。

  肝血管瘤CT扫描均有特征性表现,平扫几乎为边界清楚的圆形或椭圆形的密度均匀的低密度影,增强扫描病灶显示更清楚,且具有特征性的从病灶边缘开始呈结节样强化,逐渐向病灶中心扩展,直至造影剂完全填充病灶,呈“慢显慢退”特征改变。这种特征表现是诊断肝血管瘤的可靠重要依据,诊断符合率可达95%以上,本组病例均据此征象予以诊断。

  肝脏血管瘤主要CT征象:单发多见,病灶形态为圆形、椭圆形,少见不规则型,边缘大多不清,平扫密度为低密度,以均匀多见,常有中心更低密度。增强扫描早期病灶边缘呈高密度强化,增强区域进行性向中央扩展。延时扫描呈等密度充填,为快进慢出。肝血管瘤的平扫及增强表现极具特征性,这与其组织学改变密切相关。本组平扫中病灶边界多模糊,这与肝周组织受压,肝血窦受压有关。本组中密度均匀者有39例,不均匀11例,这可能与其瘤体内存在瘢痕纤维或血栓形成有关,若增强时中心低密度始终不强化,则提示有血栓形成或血栓机化改变。由于血管瘤瘤体腔隙壁多很薄,造影剂进入较多,而腔壁内缺乏肌肉组织,造影剂停滞较久,且可以逐渐弥散。因此CT增强扫描时表现为造影剂延迟填充,最终可以表现为与肝实质等密度改变。但也有极少数病例表现为CT增强不明显,或完全不强化。这是由于瘤体腔壁厚,腔隙过小,造影剂不易进入或进入较少。部分病例可以表现为部分强化与部分无明显强化的混合病灶,这与瘤体由厚壁与薄壁两种内型共同组成所致。

  CT横断面解剖图像具有良好的密度分辨率,可以准确定性,发现病灶,显示病变的大小、形态、数目及和周围脏器的关系。还可以测得病变内的CT衰减系数,是一种无创性的检查,被认为是鉴别肝脏良恶性肿瘤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肝血管瘤的鉴别诊断:①原发性肝癌:平扫为低密度病灶,增强典型表现为“快进快出”,即动脉期早期强化,门脉期造影剂退出较快。往往在病灶周围可见一低密度假包膜影。这与血管瘤较容易鉴别,但有时原发性肝癌表现可以不典型,早期可以明显强化,但门脉期退出不明显,此时与血管瘤往往不易鉴别,若增强时见强化病灶超出原平扫低密度灶范围,则可以考虑为血管瘤,这与其病理机制相关,即前面所提到的瘤周肝组织中扩大的血窦与瘤体管腔相同有关,当快速注射造影剂后,腔隙内的造影剂充填与瘤体周围的团片状强化同步。而这在原发性肝癌中从未见到。②单发转移瘤:转移瘤多为乏血供,增强常无明显强化,少数病例为富血供者,但由于其多数为门脉供血,因此动脉期很少见强化改变,门脉期常表现为周边强化,中心不强化,即“牛眼征”。此点可以与血管瘤鉴别。但若血管瘤中心有血栓形成或机化时,门脉期中心可以一直保持低信号,此时就需要仔细分析其他征象以兹鉴别。

  参考文献

  1 郭启勇,主编.实用放射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804.

  2 李果诊,主编,临床CT诊断学.北京:中国科技出版社,1994:420.

  3 曹丹庆,蔡祖龙.全身CT诊断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391.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MRI对肝血管瘤的诊断价值

与CT、B超作对比 分析 ,探讨MRI诊断价值方面的文献报道较少。现将我院经手术病理证实或临床综合诊断资料较完整的30例,通过与CT、B……详细>>

肝血管瘤的B超诊断

超声对肝血管瘤的检查价格便宜,简便易行,普遍率高,无创伤痛苦,安全可靠,可短期反复动态观察病灶变化,获得更多的信息,它是CT、MRI所不……详细>>

什么是肝血管瘤? B超检查肝血管瘤的优势

肝血管瘤做B超检查是有其他检查所没有的优势的,因此不要过于排斥。在这里,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B超检查肝血管瘤的优势是怎样的吧。血管瘤多……详细>>

肝血管瘤影像学检查

肝血管瘤是肝脏的良性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常在成年人出现症状,女性为多。专家指出,影像学检查是目前诊断肝血管瘤的主要途径。详细>>

肝血管瘤B超检查的特征

肝血管瘤做B超检查会有哪些特征呢?如果发现了有可能患有肝血管瘤就要做B超检查来辅助治疗。然而,肝血管瘤B超检查的作用和特征是什么呢?接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