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正文
肋骨骨折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骨折胫腓骨骨折骨盆骨折脊柱骨折肱骨骨折

医生建议:10岁以下儿童应杜绝透视检查

2012-06-15 19:54:5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生孩子畸形的几率这么高,就算不打算生孩子,但是也不代表就绝对安全。

  据医学界测算,健康妇女接受一次透视,每只乳房至少吸收1000毫雷姆的放射线,这意味着患乳癌的概率将提高1%。

  大人拍的时候,就那么大咧咧地拍了,可是现在连两三岁的孩子看病,拍X光也一样是裸拍,一点没享受到特殊的待遇。

  但是医生建议,10岁以下儿童应该杜绝透视检查。算算从小到大这么多年,我们被裸照了这么多次,谁知道万一哪天生病跟这个是不是有关系呢!

  从X光发现到现在已经一百多年了,它作为一种常见的医学诊断手段在临床上得到广泛的应用,然而相当一部分人却不知X光检查中的辐射线亦能对人体造成不小的危害。据专家介绍,X射线照得越多,致癌的危险性越大。尽管国家卫生部早在两年前颁发的《放射工作卫生防护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医务人员应对受检者进行必要的防护。但记者在日前的采访中发现,“病人无任何防护进行X射线检查”似乎已成惯例,一些医院仍然存在着违规操作。

  X射线检查的危害大

  X射线检查的危害具体有多大呢?有专家曾经以最需要用X光检查的骨科手术为例,推算了患者在接受治疗期间接受照射的剂量,一个肋骨骨折病人将增加约为千万分之三点八的危险,因为医学检查导致健康人群患癌的风险在千万分之一到十万分之一之间。

  对于医疗辐射的危害,很多医生自己都没有足够的防护意识,虽然医院也提供了相应的防护措施,但在实际操作中,有些医务工作者会因为麻烦而不愿使用。不少在X光机下进行骨科手术和手法复位的医生,手臂上的汗毛全部脱光,这表明辐射已经对身体产生危害了。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X射线检查的原理和范围

X射线检查,大家都不会陌生。在现如今的医学界里,这是很普遍常见的检查手段。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X射线检查的原理和范围究竟都是怎样……详细>>

哪些人不宜做x射线检查?X光透视有何影响

哪些人不宜做x射线检查?x线检查是影像医学中的主要内容,应用相当普遍,为临床大夫常用辅助诊断方法之一。可是x线毕竟是一种电磁波、具有很强……详细>>

腹部X射线可以检查哪些部位 检查需注意这些

自从伦琴100多年前发现X线起,X线一直以医生的能够穿透表面看到人体内部结构变化的另一种眼光而为人类的疾病诊治服务。一百多年来,X线设备……详细>>

X线检查的认知误区和注意事项

X线检查往往存在着很多认知误区,这样就会容易影响到受检者正确的配合医生来检查。同时,我们还需要知道的是X线检查的注意事项,这也同样会影响……详细>>

X射线检查辐射高 不必要的X线照射应避免

据卫生防护部门统计,北京市民接受的人工辐射88%来自X射线照射。新近公布的美国卫生部权威报告中,首次将X射线列入已知致癌因素的行列,并明……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