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资料 > 影像论文 > 正文

罕见的图像接口板对温盘的干挠故障

2012-06-25 18:18:24  来源:云南医学影像网    转载

  在GE8800CT的维修中,曾碰到过一起罕见的图像接口板(下称RAMTEK I/O板)对M2294K大温盘的严重干挠故障。现将故障现象及排除过程报告如下:

  (1)故障现象:开机进入工作程序M-Level(下称M-)后,可正常工作,但有时出现死机现象,CRT显示:027240 OSEBUD!! 000000……110005 重新启动后,可进入M-正常工作,但有时又会死机,……如此死机、启动,再死机、再启动,经多次反复后,最后R-Level(下称R-)也不能进入,一启动就死机。

  (2)初步查修:根据错误现象及信息,这种死机故障一般为S140计算机故障或温盘系统引起,且多数为系统软件故障。因此先用系统诊断带DTOS诊断S140计算机,通过无错;再检查温盘系统各部件——电源、接口板、盘体等未见异常,初步怀疑为系统软件损坏。因此重装系统软件——LFC(JD)后,启动可先进入R-、M-程序,扫描、重建、调象等工作正常。

  (3)旧病复发:装好软件进入M-正常工作中,还不时出现死机现象,再启动后正常工作。如此坚持两周后,旧病复发,死机后再不能启动了。

  (4)再次查修:根据死机现象,对有可能产生或影响的故障部件逐一重新检查:

  ① 检查S140电源及各连接件正常,诊断带诊断S140两遍,通过无错。

  ② 诊断AP120B两遍,通过无错。

  ③ 诊断RAMTEK及其他各I/O板,全部通过无错。

  从以上检查、诊断,没有发现S140、AP120B、RAMTEK及其他I/O板有故障,因此温盘系统成为查找的重点。

  ④ 查温盘、电源、接口板及联线,未见异常。

  ⑤ 诊断温盘、通过无错。

  ⑥ 格式化温盘,中间死机一次,重新格式化,通过。

  ⑦ 初始化温盘,中间死机三次,再重新开始后也通过。

  ⑧ 重装系统软件——LFC(JD),中间死机三次,重新开始又能完成,启动进入M-后,扫描、重建、调图像等正常。

  继续观察使用,工作中死机频率不断增高,工作五天又不能再启动了,软件又损坏。

  (5)更换温盘:用SCSI-2全套小温盘更换M2294K大温盘系统,启动进入M-后及在再启动进入M-过程中,比大温盘更频繁地出现死机。可见死机故障不在温盘系统。

  (6)更换主机板:更换S140的电源板、CPU、FPU及128K主板后,启动系统,在启动中和进入M-后,也不断出现死机现象,反复几次后,小温盘软件损坏,再也不能启动了。可见死机故障在S140主机板之外。

  (7)重装软件:重装小温盘软件过程中,不断出现死机现象,无法进行到完成,怀疑为其他I/O板的严重干挠所致。于是采用最小系统来装软件,一气顺利完成,装好后再反复关机、启动,均顺利而不死机,说明最小系统无故障。

  (8)逐一排除:由最小系统开始,逐一加入各I/O板,进行反复启动、关机试验,发现当加入RAMTEK I/O板后,启动中出现以上的死机现象;将此板留在机外,其他板全部加入,多次进行启动试验,均顺利进入M-而不死机,进行扫描、重建也正常。由此确定RAMTEK I/O不良是造成死机现象的根源。再用DTOS带对RAMTEK进行诊断,仍通过而无错。换用另一块好的RAMTEK I/O板后,启动系统进入M-,扫描、重建、调象等一切正常而不再死机。

  象这种RAMTEK I/O板反复诊断、调象均正常不报错,而又严重干挠温盘系统的工作,不断引起死机,最后损坏软件的故障,这在多年的维修中碰到仅此一例,相信不少同行也未碰到过。此可称为一罕见的故障。

  作者简介:梁灏方(1966—),男,河南人,学士,主管技师。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CT图像

常用的CT 图像重建的数学处理方法有:二维付里叶变换重建法、空间滤波反投影法和褶积反投影法。计算机把重建图像矩阵中各个像素转变为不同灰……详细>>

乳房MRI的图像分析

MRI对原发性乳腺良恶性疾病的鉴别,主要是通过对病灶的形态学和动态显像两方面的信息综合分析得出的。详细>>

CT图像特点

CT图像是由一定数目从黑到白不同灰度的像素按矩阵排列所构成的灰阶图像。CT与X线图像相比,有高的密度分辨力。因此,人体软组织的密度差别虽……详细>>

X线图像特点

X线图像是由从黑到白不同灰度的影像所组成,是灰阶图像;X线图像上影像的密度指X线图像上所显示影像的黑白;X线图像是x线束穿透某一部位的不……详细>>

如何挑选CT图像?

CT是用X线束对人体某部位按一定厚度的层面扫描,由探测器(detector)接受透过该层面的X线,并把它转换成电流,再经模/数转换器(A……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