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介入 > 正文

冠心病做介入手术后更应注意坚持服药

2012-06-25 19:30:19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介入治疗只是治疗冠心病的一种方法,并不代表治疗后疾病就已经痊愈,一劳永逸。一部分病人会在术后出现再狭窄而导致疾病的复发。病情的控制仍然需要调整生活方式,坚持药物治疗,定期随访。

  那么冠心病介入术后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首先,植入支架后即使无症状也要遵医嘱长期坚持服药治疗,有些药物需要终身服用。其次,还需要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和定期复查。

  良好的饮食结构和饮食习惯有助于控制血脂和血压,从而延缓冠脉再狭窄的发生。冠脉介入治疗后,应以清淡饮食为主,切忌暴饮暴食或进食过饱。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瘦肉、鸡、鸭、兔、鱼肉、豆制品和奶制品等。不宜常吃或大量吃动物内脏、鱿鱼、蟹黄、蛋黄以及煎炸烧烤等食品。戒烟,不酗酒。

  术后活动应循序渐进,从轻工作逐渐过渡到较重工作,最大工作量最好不要超过术前的70%~80%,因为减少精神以及体力的负荷对防治冠心病很是重要。活动内容包括散步、慢速跳舞、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

  病人还应定期门诊复查,目的是定期复查冠脉支架植入术后疗效并尽早发现、处理新发生的症状和新出现的疾病,并调整治疗药物剂量及处理服用药物后出现的不良反应或副作用,以免延误病情,导致不良后果。

  门诊随诊复查的时间应安排在出院后半个月、1个月、2个月、4~6个月、1年,其后每半年随诊一次。遇有特殊或紧急情况随时与门、急诊或手术医生联系,以便尽早恰当诊治。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介入手术后护理

本文介绍了心脏介入手术后患者家属应如何进行护理,帮助患者及早恢复。详细>>

做好冠心病介入治疗需注意这些

冠心病是由于粥样硬化导致冠状动脉管腔狭窄,使心肌供血不足而引发的一系列临床病症。冠心病介入手术是治疗冠心病的常见手段,为了减少冠心病介入……详细>>

冠心病介入治疗术后护理意义重大

家属在照看术后患者时,应设法满足患者的需要,饮食方面应予以低盐、低脂饮食,排便困难者鼓励患者多吃水果、蔬菜、蜂蜜等。详细>>

介入手术优点有哪些?哪些囊肿可以做介入治疗?

介入手术是微创治疗的一种方式,主要是通过将药物,注入到患者的肿瘤部位发挥药效来进行治疗。目前临床上,进行介入手术的频率越来越高,主要是由……详细>>

冠心病介入治疗后注意事项

冠心病患者在接受冠脉介入治疗(经皮冠脉球囊成形术PTCA或/和支架置入术)后,冠状动脉管腔狭窄或闭塞得以解除,临床上心绞痛发作明显减轻……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