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动态 > 前沿信息 > 正文

红外热像图不能预测乳腺恶性肿瘤

2012-06-25 14:29:52      家庭医生在线

  宾州Bryn Mawr医院的Andrea V. Barrio博士在美国乳腺外科医师协会(ASBS)年会新闻发布会上称,一项针对乳腺放射学检查异常需要活检的女性的2年前瞻性研究表明,红外热像图不能准确预测乳腺恶性肿瘤,假阳性率之高令人难以接受。

  无接触乳腺扫描(NTBS)是一种无创、非放射性成像技术。该技术是基于肿瘤血管生成理论,应用双红外摄像机和计算机分析系统测量并比较乳腺热量异常情况,最终形成反映血流参数的评分。该技术目前正被开发作为乳腺癌高风险女性放射性成像检查的替代技术,以及作为减少良性活检的手段。

  研究者入组2009年10月~2011年5月期间187项乳腺X线、超声或核磁共振成像检查结果异常需进一步活检的181例女性患者(中位确诊年龄52.5岁)。每例患者在活检前行NTBS,根据计算机对患者热量异常的分析结果,将患者分为NTBS阳性或阴性,并最终与组织病理学结果进行比较分析,以评估NTBS筛查预测乳腺癌的可行性。所有患者均行对侧乳房检查。2010年10月15日之前,应用高特异性NTBS模型(NTBS1)对患者进行初检,此后应用高敏感性模型(NTBS2)再次检查以减少假阴性结果。对初检数据分析后,通过NTBS2模型对所有患者进行回顾性再评估。

  在接受初始评估的181例患者中,排除3例非导管或小叶乳腺恶性肿瘤患者。在其余178例患者中,50例患者的52份活检阳性,其中26份NTBS阳性,敏感性仅为50%。NTBS对 20份原位癌症检测的敏感性低于32份侵润性癌症 (35% vs. 59%)。128例患者的132份活检阴性,其中88例NTBS阴性,特异性为67%。NTBS阳性预测值为37%,阴性预测值为77%。对173个正常对侧乳房进行检查,42个(24%)NTBS阳性。

  178例患者完成NTBS2模型回顾性再评估, 其中22例因检查结果无法分类而被排除。在其余的156例患者中,44例患者46份乳腺活检阳性,其中40份NTBS阳性(敏感性为 87%)。在NTBS2模型中,原位和侵润性癌症敏感性未见明显差异(88% vs. 86%)。112例116份活检阴性,其中55份NTBS阴性,特异性仅为48%。NTBS2阳性预测值为40%,阴性预测值为90%。对151个正常对侧乳房检查,72个(47%)NTBS阳性。

  上述结果表明, NTBS在低特异性模型中不能区别良性和恶性病变,而在高特异性模型中出现了不可接受的假阳性结果。研究者认为,NTBS的实用性尚不清楚,既不能作为乳腺X线检查的有效辅助手段,也不能替代其他常规筛查,乳腺X线检查仍然是乳腺癌筛查的金标准。研究者表示,鉴于乳腺X线检查是一种具有成本效益的筛查工具,已被证明可降低乳腺癌患者死亡率,因此他们并非旨在寻找乳腺X线检查的替代方法,而是探索乳腺X线检查的辅助手段,以弥补其在致密型乳腺检查等方面的局限性,而分子乳腺成像技术为致密型乳腺患者带来了希望。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热像图成像技术不能替代乳房X线照相术

因科学证据显示热像图成像在单独使用时能有效筛查乳腺癌,热像图成像设备仅可用作乳腺癌筛查和诊断的辅助诊断工具。专家称,热像图成像设备不应被……详细>>

奇特大脑成像图:神经纤维十字交叉似高速路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长久以来一直认为大脑的神经线路连接杂乱无章,但根据美国麻省总医院最近进行的大脑成像研究,大脑内的神经纤维呈十字交叉……详细>>

诊断早期的乳腺瘤 热成像技术的应用

人的肢体温度主要由血液循环状态所决定,当存在血管病变时,血循环发生障碍,皮温降低。如闭塞性脉管炎、动脉栓塞、动脉瘤等,通常表现为病变部位……详细>>

北京地铁夹死人 红外线探测仪可避免

2014年11月6号19时左右,在北京地铁5号线上,一名女孩被夹在安全门和地铁门中间,跌下站台。随后,该女子抢救无效去世。如果我们有一些……详细>>

热成像

通过传感和成像从一个物体或场景释放的红外线热量形成一幅温度分布的影像的过程。所有的物体都发出辐射,其分布直接依赖于温度的波长的函数。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