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资料 > 影像书籍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心电图诊断速览及详解

2012-06-25 17:24:34      家庭医生在线

  内容简介

  本书大多数章节章分为“速览”和“详解”两部分达到了此目的。此外作者还采纳了许多同事的建议,介绍了很多正常心电图及其变异,还有一章介绍运动心电图。经过我多年的思索,本书还纳入了诸如“病理性Q波的鉴别诊断”一章及特殊的一章,即“特殊的波形和现象”。另外,还包括了电解质平衡紊乱及心包炎等方面的内容。本书中的临床资料和50例病例(即短篇报道)强调了心电图的临床意义。相信读者通过阅读本书,阅读ECG的能力会有所提高。

  本书风格独特,精心挑选的副标题具有独特且有深度的实践意义。书中插图见证了“一图道千言”这句名言。并且在适当的地方,作者加入了文字描述、表格,阐述了所描述心电图改变的临床、生理及病因学的背景,例如对电解质平衡紊乱这一病因的详细阐述。

  本书中的心电图实例是从一个大型医学中心多年积累的大量心电图中仔细挑选出的真实心电图。这些心电图复制清晰,解释简洁,并因同时介绍了病人的相关病史而常常使人兴趣倍增。

  本书巧妙的双层结构使得那些普通读者马上可以获得他们所需要的任何东西(常常较多),并使那些有天赋的读者在发掘深层次知识的过程中能够发现可口的美食、激情和乐趣。

  本书因其真实的心电图,结合Marc Gertsch大师的心血,必将成为一部难得的好书。

  本书适用于心脏病专家、内科医生、全科医生等,也适用于重症监护病房的专家小组和格外有天赋和对心电图感兴趣的学生。

  目录

  第1部分 基础理论和实践方法

  第1章 基础理论

  第2章 实践方法

  第2部分 心电图表现

  第3章 正常心电图及其正常变异

  第4章 心房肥大以及其他p波异常情况

  第5章 左心室肥厚

  第6章 右心室肥厚

  第7章 双心室肥厚

  第8章 肺栓塞

  第9章 分支阻滞

  第10章 束支阻滞(完全的和不完全的)

  第11章 双分支阻滞

  第12章 房室阻滞和房室分离

  第13章 心肌梗死

  第14章 病理性Q波的鉴别诊断

  第15章 急性和慢性心包炎

  第16章 电解质失衡和紊乱

  第17章 复极的改变

  第3部分 心律失常

  第18章 房性期前收缩

  第19章 房性心动过速

  第20章 心房扑动

  第21章 心房颤动

  第22章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和颈动脉窦综合征)

  第23章 房室交界性心动过速

  第24章 预激综合征

  第25章 室性期前收缩

  第26章 室性心动过速

  第4部分 特殊情况

  第27章 运动心电图

  第28章 起搏器心电图

  第29章 先天性和获得性(瓣膜性)心脏病

  第30章 洋地黄中毒

  第31章 特殊心电图波形、征象和现象

  第32章 少见心电图

  索引

  书摘插图

  第1部分 基础理论和实践方法

  第1章 基础理论

  第2章 实践方法

  在独立地解释一份心电图之前,一名医生需要先了解心脏电生理和节律学,即时间间期的测4量、术语、额面QRS波电轴的定义、病理性Q波或QS波的定义、左和右束支阻滞(bundle—branch block,BBB)的鉴别等相关的知识。下列要求是非常有效的:

  1.学习一本简明的(好的)心电图教科书。

  2.在有经验的心电图医生指导下阅读数百份心电图。美国心脏病协会和美国心血管病学会的“心电图阅读的新标准”的建议如下:在专家指导下阅读至少500份心电图;动态心电图训练需要在专家指导下阅读150动态心电图;每年至少阅读并解释100份静息心电图和25份动态心电图。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态心电图

本书系统介绍了动态心电图(Holter监测)的发展史、操作技术、临床应用、Holter仪器的功能、编辑程序和修改技巧等内容。详细>>

简明临床心电图手册

本书详细介绍了心电图及其形成机制、止常表现、测量方法、阅读方法以及各种疾病的心电图表现、常见病因、临床症状、处理方法等,具有很强的实用性……详细>>

心律失常心电图实例解读

本书作者从约14万份的心电图资料中初筛出具有数学意义的心律失常图片1100余份,最后从中选定300份实例分类编成本书。其特点是包括临床资……详细>>

袖珍临床心电图手册

本手册主要内容包括:心电图基本知识,正常心电图,各种异常心电图特征、鉴别诊断、临床意义以及心电图各种试验,并重点介绍了食管调搏、人工心脏……详细>>

心电图检查可以测房速吗?

心电图检查可以测房速吗?心电图检查,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但是这种检查具体的作用又是什么呢?在这里,为大家来介绍一下心电图检查是否可以测房……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