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夏季家庭常见三款解暑茶

2012-05-10 12:23:28      转载

  入夏,闷热的天气很容易导致中暑,下面就介绍几款家庭常见的,简单易做的解暑茶。

   玉米须茶

  取玉米须60克,绿茶末30克,煎茶水1000毫升,冷却后饮用即可。或鲜玉米须100克,加水500毫升,煎沸5分钟,加入绿茶2克浸泡,取其汁分3次饮用,每日1~2剂。

  本茶适用于糖尿病患者夏季防暑饮用。

  绿豆薄荷茶

  绿豆50克加水5杯,浸泡4小时,文火煎至绿豆开花,另取水1小杯煮沸后,将薄荷叶15克投入,半分钟后离火,饮服时取汁,加糖适量,与绿豆汤同服。

  本茶适宜于烦热口渴或有咽痛、小便短赤、皮疹瘙痒等。有消暑清热、解毒祛风作用。

  苏叶陈皮茶

  紫苏叶、陈皮各15克,加水4杯,浸泡半小时,煎汤饮服,本方适宜于感受风寒及饮食生冷后头痛呕恶、大便溏薄、舌苔白腻者。

  本茶有消暑化湿、宽中理气之功。

     推荐阅读:

    荷叶粥清热解暑 六款美食赶走夏季小毛病

    中医《黄帝内经》认为,自然界夏季阳气最旺,人体的阳气在夏天达到最高值。此时是温煦体内阳气、驱散内伏寒邪的最佳时机。下面就介绍一些具有保健价值的夏季食物。


    炎热欲解暑 最宜吃哪些食物?

    养心季节是夏,夏季暑热逼人容易烦躁伤心,易伤心血。那夏日宜吃什么养生呢?夏季可吃莲子养心、吃章鱼补血、吃草莓解毒、莴苣通气……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三款解暑养颜汤羹

粳米与陈皮一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煮30分钟,再放苹果、雪梨同煮50分钟,入沙糖调味即可食用。详细>>

巧媳必备夏季三款长辈开胃茶

炎炎夏日,老人家们胃口不振,作为媳妇的你如何是好呢?详细>>

夏季8款养生粥解暑又降压

做法:将芹菜洗净,切成六分长的段,粳米淘净。芹菜,粳米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炖至米烂成粥,再加少许盐和味精,搅匀即成……详细>>

燥热的夏天 多喝这几种茶解暑还养生

随着夏天的到来,天气也逐渐变得炎热起来,人体出汗量会增加,身体消耗也会变大。在夏天很多人容易出现疲劳、肝火旺盛等症状。其实,夏天多喝热茶……详细>>

夏日解暑 三款粥品帮到你

到了夏天要吃什么好呢?夏天最重要的就是解暑,如果不注意防暑就会导致我们的中暑。有什么方法可以解暑呢?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具有解暑作……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