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血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营养不良

御医开方巧治慈禧掉发

2012-03-01 09:28:09      家庭医生在线

  

御医巧治慈禧掉发

  清末的慈禧非常爱打扮,但由于她吃的都是高脂肪食物,头发油脂较多,头发不但爱掉还缺乏光泽。为找寻能让她拥有一头秀发的秘方,慈禧多次下诏征集各地名医给她医治。

  御医们认为,头发的营养来自于肾和血,慈禧头发不好,源于她的肾血虚弱。于是御医们先从温肾补血开始调治,加强慈禧的肾脏功能,补足血气,从而达到养发效果。

  同时,御医们还研制了不少洗发护发的方剂来对慈禧的头发进行养护。其中有“菊花散、抿头方、令发不落方”等。

  菊花散清香、幽凉,用九种药草研成粗渣,加入浆水,煮沸之后,去掉渣子,用汤药洗头。西太后对菊花的香味很喜欢,她还经常吃一些鲜菊花做成的小吃。用菊花散后,慈禧的油性头发大为改观。

  抿头方是将菊花、牙皂、薄荷、荆芥穗、香白芷、白僵蚕、藿香叶、零陵香八种中药,加水煮沸,晾凉之后,加入冰片制成抿头水。在梳头时,可用梳子沾上抿头水梳理。慈禧在使用了一段时间后,头发的确比以前变得柔软,也有了光泽。慈禧从45岁开始,直到七十多岁一直都使用抿头方。

  令发不落方是采用简单材料制成的洗头良方。使用榧子、核桃、侧柏叶捣烂后泡到雪水中,然后用来梳头。榧子甘平,可润燥,核桃可以补益发肤,侧柏叶苦涩性寒,有祛风凉血效果,用于梳头,有助头发生长。

  慈禧的头发在御医的内外调治下,终于有了明显的改善。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掉发很烦恼?6种食物让你改善掉发问题

头发象征着一个人的年龄,若头发乌黑茂密,会让人整体看起来更加年轻。也因此很多人都注重自己的头发,希望自己的头发健康又浓密。但随着年龄增长……详细>>

秋季,美食帮你防掉发

正如树叶在秋季凋零,头发在这个季节也更容易脱落。这是一个自然的生理现象。在这个季节更要做好“全面的头发保养工作”:从外部的按摩护理到内……详细>>

京菜菜谱 慈禧赛螃蟹的做法

世界和全国各地文化在此融会交流,在饮食文化方面,形成了苔革百家、兼收并蓄、格调高雅、风格独特、自成体系的“北京菜”。详细>>

防治掉发 常吃桂圆干等三类食物

你绝对想象不到其实龙眼干也具有补肾的功效,这是由于在龙眼干中含有多种成分所导致,特别是对孕妇以及正在坐月子的女性来说更具补肾强身的作用。……详细>>

吃味精会掉发吗

头发有它自己的寿命,长到一定长度,寿命到头了,它自己就老死,自然会脱落下来,这是一种正常现象。属于这种情况的掉头发,任何人都有,而且是经……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