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刘诗诗胰腺炎住院 吃什么防治胰腺炎

2012-02-20 15:47: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木槿  转载

刘诗诗胰腺炎住院 吃什么防治胰腺炎

     因《步步惊心》一炮而红的“拼命十三妹”刘诗诗近来忙得不亦乐乎。而前段日子在拍摄《伤心童话》的她突发急性胰腺炎,在片场发生呕吐,随即被送往医院治疗。经过一番治疗她已经出院并马不停蹄地赶回剧组去了。

  据经纪人介绍,“吃货”刘诗诗原来就肠胃不好,初发急性胰腺炎的时候还以为只是小胃痛,就没在意,后来疼痛加剧,一度痛到倒地大哭还在片场呕吐不止这才送往医院。据医生介绍,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多发于中年男性,发作前多有暴饮暴食或胆道疾病史。那吃什么可以防治胰腺炎呢?

  注意饮食预防胰腺炎

  胰腺炎重在预防,无论是初次的急性发作,还是慢性胰腺炎的急性发作,均可预防。而预防的主要环节就在于注意饮食。

  要注意饮食的适度,切忌暴饮暴食。要少食多餐。每天吃4-6顿,每餐的量减少。暴食暴饮,可以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使肠道的正常活动及排空发生障碍,阻碍胆汁和胰液的正常引流,引起胰腺炎。所以说暴饮暴食特别容易引起胰腺炎、胆囊炎之类疾病的发作。

  不能酗酒,饮酒要适量。平素酗酒的人由于慢性酒精中毒和营养不良而致肝、胰等器官受到损害,抗感染的能力下降。在此基础上,可因一次酗酒而致急性胰腺炎,所以不要大量饮酒也是预防方法之一。

  胰腺炎的饮食忌宜

  胰腺炎发作了怎么办?像刘诗诗一样,如果突然胰腺炎发作,可要十分注意饮食了。根据医生嘱咐,一般都应禁食,不要吃东西。病情控制后,再逐步恢复饮食。那胰腺炎的饮食有哪些忌宜呢?

  忌:绝对禁酒,忌油炸食品和高脂肪、辛辣食物。最好终身戒烟和酒,防止再度发作。忌生冷甘腻之品以及多纤维、易产气的食物,如韭菜、豆类、甘薯等均应禁食;菠菜能刺激胰腺分泌,对慢性胰腺炎有治疗作用,对急性胰腺炎则会加重病情,所以在急性期还应禁食菠菜;应控制淀粉的摄入量,蛋白质的量也要有所控制,不能太多,例如一天最多吃一个鸡蛋,还要把蛋黄去掉。然后,再逐步恢复正常饮食

  宜:遵循低脂肪,高维生素,高碳水化合物和无刺激性、易消化等原则。急性发作期应禁食1-3天,可静脉补充营养,以免引起对胰腺的刺激;缓解后可给予无脂肪的流质,如果汁、米汤、藕粉、面汤、蜜水、番茄汁、西瓜汁、绿豆汤等;病情稳定后,可给低脂肪半流质食物,如鱼、虾、鸡、鸭、瘦肉、豆及豆制品和含维生素A、B、C丰富的新鲜蔬菜水果。要坚持少吃多餐原则。

    编辑推荐:

   注意!慢性胰腺炎患者少吃粗粮

    慢性胰腺炎患者的日常饮食调理很重要,宜少煎炒、多蒸炖,以利消化吸收。胰腺炎不但会让人稍沾荤腥即腹泻不止,还可能引起糖尿病等并发症,甚至导致胰腺癌。医生建议,饮食调理治疗胰腺炎最重要在于戒酒、避免高脂肪食物以及少进食粗粮。


    研究发现:蘑菇炒蛋可预防胰腺癌

    美国和西班牙的专家主持了此研究。专家推荐,鸡蛋富含硒,而蘑菇中富含镍,因此,将两者结合起来的蘑菇煎蛋卷,或者蘑菇炒蛋可起到预防胰腺癌的作用。不同种类的蘑菇都会有此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炎患者要如何饮食?这5个细节要注意

胰腺炎是一种由于胰蛋白酶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胰腺疾病,而胰腺在人体的主要作用则是调节食物的消化,并且通过激素的力量使糖分转化为能量,因此……详细>>

得了胰腺炎还乱吃?医生给出6个饮食小技巧,要牢记!

胰腺炎患者在患病之后,不光要注意持续用药治疗控制病情,避免病情复发、发展,而且还需要注意平时的饮食习惯,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光能为身体……详细>>

胰腺炎患者要如何饮食?医生给出了这5个饮食小建议!

胰腺炎是一种由于胰蛋白酶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胰腺疾病,而胰腺在人体的主要作用则是调节食物的消化,并且通过激素的力量使糖分转化为能量,因此……详细>>

注意!慢性胰腺炎患者少吃粗粮

慢性胰腺炎患者的日常饮食调理很重要,宜少煎炒、多蒸炖,以利消化吸收。详细>>

急性胰腺炎血清淀粉酶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胰……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